为什么台积电和英特尔都要在美国最干旱的州建工厂?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随着全球芯片危机持续对众多行业造成破坏,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正在迅速尝试建立新工厂。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在3月宣布,它计划在亚利桑那州花费200亿美元(约合1281亿人民币)建造两个新的芯片工厂。另外,台积电也称将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个耗资120亿美元(约合769亿人民币)的工厂,首席执行官魏哲家周三说,施工已经开始。

然而,这个大峡谷之州似乎并不是最明显的芯片“代工厂”或“工厂”的适宜选址,因为这类高科技制造厂每天都要消耗数百万加仑的水。

目前,面对气候变化,亚利桑那州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水危机,该州一些重要的含水层未来前景不明。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数据,1970年至2000年期间,亚利桑那州平均每年的降雨量只有13.6英寸,是全美第四个最干旱的州。相反,夏威夷和路易斯安那州在同一时间段记录了美国最高的年平均降水量,分别为63.7英寸和60.1英寸。

科技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副总裁分析师艾伦·普里斯特利(Alan Priestley)告诉CNBC:“水是半成品制造的一个关键因素,但基础设施已经到位(在亚利桑那州),以确保足够的供应来满足该行业的当前需求。”

他补充说,任何新设施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很可能是对加强供水基础设施的贡献。

分析公司弗雷斯特(Forrester)的副总裁兼研究总监格伦·奥唐纳(Glenn O'Donnell)告诉CNBC,芯片制造厂“慎重地循环利用水”,并补充说,这有点像一个封闭建筑中的游泳池。

他说:“你需要大量的水来填充它,但你不必添加太多的水来维持它。另外,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很多蒸发的水可以用除湿器收集并返回到水池中。工厂将对他们自己的用水量做类似的事情。”


英特尔在其网站上指出,它正努力在亚利桑那州实现“水资源使用量的净成长是零(net positive water use)”,并且它已经资助了15个旨在使该州受益的水恢复项目。该公司说:“一旦全面实施,这些项目每年将恢复约9.37亿加仑的水量。”

台积电和英特尔是芯片行业中最大的两个重量级企业,据分析家们说,他们选择在亚利桑那州扩张还有其他几个原因。

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已经有超过40年的历史,该州有一个完善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其他在亚利桑那州有业务的主要芯片公司包括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恩智浦(NXP)和微芯科技(Microchip)。

英特尔现在在亚利桑那州雇用了超过12,000名员工,该州是英特尔最新的制造工厂“Fab 42”的所在地。

随着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的业务增加,当地的大学已经“在半导体设计课程和研究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声誉,为当地的半导体行业提供了高技能的劳动力”,普里斯特利表示,“这有助于创造一个公司的生态系统,为制造芯片提供必要的产品和服务”。

他说,台积电将“能够利用这些资源和供应链供应商的生态系统”。

当地的税收减免和激励措施在最初的选址中“将起到很大作用”,他还说,土地供应、土地成本、住房成本和当地经济也将被考虑在内。

亚利桑那州的优势并不限于此。奥唐纳说,亚利桑那州的地震稳定性和其他自然干扰的相对低风险对芯片制造商很有吸引力。

他说:“一个芯片工厂不能摇晃,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摇晃。”并补充道,他们把这类工厂设置在牢固的地基中,以保持其静止,“即使是里氏0.5级的摇晃也能毁掉一整批芯片”。

即便如此,英特尔在美国西海岸确实也有一些芯片工厂,那里的地面更容易受到地震的影响。例如,该公司在俄勒冈州的希尔斯伯勒有个大芯片厂。

奥唐纳说:“西海岸确实有工厂,但他们需要采取巨大的措施来隔离震动,而他们在亚利桑那州不需要采取那么大的措施,因为它的震动要小得多。”

奥唐纳说,亚利桑那州还能免于大多数其他自然灾害,如飓风和野火。

凭借其丰富的阳光,亚利桑那州还拥有“可靠、充足和绿色的电力”,奥唐纳提到凤凰城地区的一个地方供水供电公司盐河项目(Salt River Project),它迎合了电力大户的需求。据奥唐纳说,一个芯片铸造厂需要的电力规模相当于一个钢铁厂。

归根结底,选择在亚利桑那州扩张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政治因素。

奥唐纳称:“亚利桑那州的政治机制决心使该州对商业友好,更多的企业等于更多和更好的就业机会,等于给权力掮客更多的选票。英特尔和台积电最近宣布的新进展是通过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实体的大量帮助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