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疫情再爆发!全球27%的芯片封装测试受影响

d
d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芯东西6月2日消息,近日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疫情形势持续恶化。东南亚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半导体芯片封装和测试中心,东南亚疫情恶化,极有可能加剧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近日随着东南亚国家疫情恶化,越南多家芯片工厂相继停工,马来西亚也开始全面封锁。

一、时薪1美元,出口958亿美元电子零件的越南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洲)估计,2010 年,中国的制造业工资不过每小时 2 美元,而到了 2016 年已上涨至 3.9 美元。相比之下,越南的制造业工资仍然在每小时 1 美元左右。低廉的劳动力优势,吸引大量半导体制造企业转移到越南。

受全球性疫情影响,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大涨。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越南出口了958亿美元的电子产品零部件,占该国全年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越南政府网站显示,三星电子是越南海外最大的投资者,其总投资额达到170亿美元。三星的平板和手机中,有一半的产能布局在越南。同时,越南是英特尔公司在海外最大的组装和封测地,苹果、小米、华为、OPPO、Vivo在越南都有供应链布局。

中国小米、华为、韩国三星、美国英特尔、苹果等公司都在越南有产业链布局,这些供应链主要集中在越南北部的工业省。而近期感染病例激增的越南北江省和北宁省就有不少供应链工厂,其中包括苹果的合作伙伴富士康以及13家三星的供应商。

越南政府已敦促北江省和北宁省加大防疫力度,防止 疫情爆发扰乱工业生产。

二、感染病例激增,北江省和北宁省关闭部分工厂


据越南官方通讯社报道,副总理武德丹(Vu Duc Dam)在5月20日的一次会议上告诉北江省和北宁省的领导人,要努力避免这些省的生产链中断。

目前两省政府都在努力避免三星等跨国公司的生产链中断,“以达到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的双重目标”。三星电子越南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尽一切努力保护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使疫情对其运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然而随着疫情恶化,这两个省已经关闭了部分工厂,调整了员工的上班时间。路透社报导,一家苹果的供应商目前已经对员工分成两个班次。这些只是暂时性的措施,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长,或有更多封锁措施,那么对于供应链的影响将在所难免。

三、芯片供应新挑战:马来西亚全面封锁

马来西亚也是国际供应链中重要一环。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占据全球半导体封装和测试13%的份额。全球范围内,超过50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有所投资,这几乎涵盖所有半导体大厂。

与2020年的上一波疫情相比,马来西亚今年疫情的总病例和死亡人数增加了近5倍。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马来西亚则是重新进入了全国性的全面封锁,这给全球半导体芯片和电子产品的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挑战。

结语:全球27%的芯片封装测试受影响,芯片短缺还将持续

从整体上看,东南亚在全球芯片封装测试市场的占有率为27%。受疫情影响,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陆续采取封锁措施,这使电子产品供应链受到巨大影响。

市场研究机构IDC曾预计,半导体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第二季度。鉴于目前疫情形势恶化,英特尔CEO帕特里克·格尔辛格(Patrick Paul Gelsinger)多次表示对于芯片市场供应的担忧,称短缺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