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靠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就能垄断好莱坞吗?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6月1日消息,美国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上周宣布,将以8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公司米高梅。此交易背后的逻辑是,亚马逊收购了一家拥有4000部电影和1.7万集电视剧版权的公司,希望通过向用户提供免费的视频内容搭售更多的丝袜。这也概括了好莱坞的现状,电影和电视节目以低价赠送--通常是免费的--以让消费者购买其他物品。

之前,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向无限制数据计划的用户提供免费获得流媒体视频服务Disney+的计划,苹果则向新设备用户免费提供视频服务。一些大公司坚信好莱坞仍是优质的营销工具,以至于他们会动用数百亿美元进行收购。AT&T动用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为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亚马逊金牌会员订阅用户,亚马逊不惜以80多亿美元收购米高梅。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战略是否能够奏效。在斥巨资收购时代华纳之后,AT&T并未能阻止住市场份额流失的势头,如今该公司又在积极兜售时代华纳。虽然苹果和亚马逊表示,娱乐业务对整体业务起到不少的推动作用,但均未提供确凿的证据。也有可能是经营这些公司的人喜欢参加豪华派对,喜欢与著名导演J·J·艾布拉姆斯(J.J. Abrams)和影星迈克尔·B·乔丹(Michael B. Jordan)一同闲逛。

最近在好莱坞取得成功的局外人意识到,制作电影和他们的核心业务之间几乎没有自然的协同作用。康卡斯特喜欢谈论NBC和有线电视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但NBC环球做得很好,是因为康卡斯特雇佣了聪明人来运营它,并摆脱了他们的方式。

亚马逊能得到什么?

米高梅为亚马逊带来了相当多的内容,可以帮助该公司在流媒体领域竞争。一是带来产能。亚马逊影业在原创电影和电视方面的局限是制作能力有限。因此,它向其他电影制片厂支付了大量版权费。有了米高梅,它增加了一个小型电影工作室,并带来了一个在2019年制作了近1000集电视剧的电视工作室。

二是增加了詹姆斯·邦德、洛基等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媒体公司的现代行动手册包括使用流行的知识产权来建立特许经营权,并扩展到新的内容垂直市场。事实证明,迪士尼非常擅长利用其知识产权,并每年都成功挖掘经典迪士尼角色的潜力。

亚马逊仍在寻找一个超受欢迎的内容为Prime Video视频服务吸引重复观众,而主要竞争对手Netflix似乎每个月都有一系列顶级剧集在其服务中首次亮相。亚马逊将推出《指环王》系列剧,但基于米高梅拥有的知识产权制作系列剧要容易得多,也便宜得多。

最后,亚马逊将获得米高梅的节目目录,其中包括4000部电影和1.7万集电视节目。米高梅目前将这些节目授权给各种流媒体服务,以及自己的EPIX网络。

随着现有交易的到期,亚马逊将可以选择独家保留更多的节目。米高梅的内容在未来可能极具价值,因为正在进行的媒体整合和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使得很少有电影制作公司愿意为流媒体制作独家输出协议。

此交易的总体结果可能是亚马逊的年度内容支出大幅增加,因为它扩大了原创作品,并从米高梅获得了更多内容的版权。

反垄断调查

各国政府已在调查针对亚马逊的反垄断案件。亚马逊之前被指控以抬高价格、削弱竞争、人为压低价格的方式惩罚第三方商家。美国法律学者、不断发展的科技反垄断运动中的领军人物莉娜·可汗(Lina Khan)在2017年《耶鲁法律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对亚马逊的案件做了最好的概述。

但如果美国司法部试图以反垄断为由阻止亚马逊收购米高梅,这将与米高梅关系不大,而且与亚马逊在其他任何地方的影响力都无关。通过米高梅制作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亚马逊网站的点击率有望得到提升。但亚马逊已在制作电视节目和电影,而且也不是产业的主导者。在文化相关性方面,它至多接近于Netflix,最差仅是市场第五;从收入上来说,亚马逊的规模更小。

米高梅并没有太多地改变权力平衡。米高梅只是一家小型公司,与其他娱乐公司的电影制作公司相比相形见绌。在这种背景下,亚马逊收购米高梅的交易不会收到太大的反垄断阻挠。

消费者权益组织的顾虑

消费者权益倡导者会提出两个更广泛的观点:一是亚马逊赠送电视节目和电影会让亚马逊成为更吸引购物者的目的地;二是强迫客户为更多的服务付费将导致服务价格的上涨。但是关于第二点,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更多的整合。

在最近的交易之前,看起来很小的公司现在看起来更小了。这包括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ViacomCBS),狮门影业和AMC。它也可能包括NBC环球,尽管其领导层发誓对其目前的规模感到满意。人们不想为8种不同的服务付费,或者花20分钟来弄清楚哪一种提供他们想要的节目。如果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流媒体服务不是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像这样的公司就没有理由每年在节目上投入超百亿美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行业将整合到几个主要参与者的后面,即流媒体时代的广播网络。这并不排除小众服务,也就是流媒体时代的有线网络。但是这些小众服务比过去的有线电视网络小得多,所以它们无法支撑大型上市公司。在此交易之后,其他小型流媒体公司的命运将会如何?无论是Paramount+、HBO Max或是Peacock,都可能无法独自运营,将成为其他公司的收购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