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训练班等于香港中戏北影?内地却少有类似演技班!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经常关注华语影视圈的人都会知道,中国内地的演艺人员大多出身于中戏、北影或上戏,中国台湾的演艺人员总会提到华冈艺校,而中国香港的演艺人员大都出身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TVB艺员训练班。


这几所院校都为华语影视圈培养了不少人才,其中香港的TVB艺员训练班被人们普遍认为相当于内地的中戏、北影,即使它不属于高等院校。甚至还有人认为,TVB艺员训练班的艺人可以"秒杀"大部分中戏、北影出身的演员。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因为这个弹丸之地的艺员训练班,培养出了非常多的影视人才!


从TVB艺员训练班毕业的影视巨星有梁朝伟、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梁家辉、刘青云、吴君如、任达华、古天乐、刘嘉玲、吴镇宇等人。还有TVB的台柱们也大多出身这个训练班,比如欧阳震华、郑伊健、关礼杰、吕良伟、汤镇业、苗侨伟、周海媚、黎耀祥、马国明、林峰、杨怡、叶璇、吴卓羲等人。包括转向内地发展的钟汉良、刘恺威,也出身这个训练班。

TVB艺人训练班培养出来的大咖多、影帝多,就连绿叶配角的演技都很不错,比如许绍雄、李国麟、罗兰、余子明、麦长青等人。TVB里演技好的金牌绿叶真的很多,虽然他们名气不大,但都为TVB服务大半辈子,也塑造过不少经典角色,是很多剧中的亮眼存在。所以有很多网友说,这些配角随便哪个,都能秒杀内地不少影视剧的主演。

不得不说,TVB艺员训练班的招生老师独具慧眼,能够挑选出那么多好的演员苗子。还有训练班的培训老师、TVB的导演们,他们也真的很会调教演员。不然香港这个连一所正式戏剧学院都没有的弹丸之地,怎么能培养出那么多的影视人才?当年的他们是一个比一个会演戏。还有不少著名导演,比如杜琪峰、关锦鹏等也出身无线训练班。

最关键是什么,是这个训练班的报名条件不高!只要求中五毕业,也就相当于内地高中毕业。不管你之前做过什么,不管你是不是俊男靓女,只要你有悟性、有态度,会看中文,会说广东话,有香港身份证,那就能报名!而且,进了门,被聘用,你就是在职员工,有工资领。

内地的中戏、北影、上戏其实也培养过非常多优秀的影视人才,完全不输香港TVB艺员培训班,只不过如今当红的某些演员,似乎把母校的风评拉低了,所以才造成内地演员不如香港演员的错觉。在了解过香港TVB艺员训练班后,有网友问内地有没有这类训练班?其实有。


2017年,周迅、陈坤、陈国富共同创办了一间"山下学堂"。2019年的时候,导演乌尔善和舒淇也成为了该学堂的联合创始人。这所学堂其实和TVB艺员训练班很像,都不属于高等院校,就是演艺培训班,师资水平优良,且面向社会各阶级人士开放。包文婧、陈都灵、董力、范世锜、吕一、张晓晨、张予曦等演员都曾在此学习过。至于它会不会成为内地的"TVB艺员培训班",那就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