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首相去参拜靖国神社?这个日本团体什么来头?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海外网12月9日电9日,一个名叫“日本遗族会”的组织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部召开会议,期间还作出一项决议,要求将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事固定下来。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为何要对此事指手画脚呢?

施压首相:无视批评继续拜?!


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9日报道,日本遗族会9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全国战殁者遗族大会”,大会通过决议,内容就包括将首相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固定下来。

日本遗族会会长、参议院议员水落敏荣还在大会上声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自平成25年(2013年)12月以来就中断了,不要屈服于国内外的批评,希望今后也能继续参拜”。

众所众知,靖国神社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前身是东京招魂社,供奉着自明治维新时代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大多数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还有多名二战甲级战犯。让首相定期去这样的地方参拜,其意图不言自明。

幕后推手:送钱投票施压政要

而敢对首相施压、还干预内阁成员的判断,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呢?据“日本遗族会”官网介绍,该组织成立于1947年,是日本战殁者遗属的全国性组织,在日本各都道府县都设有分支机构,主要由日本二战阵亡士兵家属等组成,现任会长为水落敏荣,一直是靖国神社的主要支持团体。目前,该组织许多骨干成员本身就是日本参众两院的议员,在政治上有着较大的发言权。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日本遗族会等社会团体和一些日企也是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否定历史和制造麻烦的背后推手与金主。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曾有统计表明,在日本遗族会中,约17万人是日本自民党党员,因此被自民党看成是“重要票源”。

在遗族会的推动下,自民党在1980年的选举中打出实现“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口号。该组织对日本政治生活的影响很大。1981年4月,311名议员组成“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之会”。因此,来自自民党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现任首相安倍及众多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自然可以获得日本遗族会的青睐和支持。

由于日本首相是由议会多数党的党首来担任的,因此,能否获得党内支持关系其政治生命。正如一些自民党议员所指出的那样,因参拜所获得的选票要比因参拜失去的选票多。一要进一步获得党内的支持,巩固其政治地位,就不得不继续讨好日本遗族会。

不得人心,内外受阻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2013年12月26日,安倍在担任首相以来首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和批判。不仅如此,日本民间也有多起状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诉讼。

原告认为,安倍的参拜违反了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的“国家及其机构不能进行任何宗教活动”这一政教分离原则。原告方指出,“安倍多次发言拥护二战甲级战犯,并不顾各方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这属于承认发展军国主义美化战死的神社的作用,包括力争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姿态在内,称得上是战争的准备行为”,认为这是对民众和平生存权的侵犯。

此外,日本遗属中也不乏正义人士,很多都不满被政治操纵的遗族离开遗族会,在各地成立以“反省战争责任,实现世界和平”为宗旨的“和平遗族会”。和平遗族会成为聚集“日本良知”的旗帜性组织,每年举行“反对首相参拜,反省国家战争责任”大会。

对此,中国外交部此前也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个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严重罪责的甲级战犯,并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有关侵略历史的承诺和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