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事基地?马斯克回应!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3月中旬,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担心美国科技巨头特斯拉生产的汽车有自动搜集敏感数据的功能,已经下令禁止特斯拉汽车驶入军事基地。目前,这一消息并没有被中国官方证实。

不过,业内人士说,军事基地与军事设施都是敏感地点,在这些地方对拍摄和人员流动等方面进行控制是国际通用做法。

一名在北京军事设施的消息人士说:“我不清楚现在是否允许特斯拉汽车进入军事设施,但私家车必须进行登记才能进来,而即使登记完成后,它们也只能停留一段时间。”

而人们担心的,无非是智能汽车会搜集一些信息而导致安全泄露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智能汽车安全问题也被人大代表有所提及。

面对人们的担忧,3月20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上表示,特斯拉不会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他说,特斯拉没有使用无线功能提取任何敏感数据,如果有间谍活动,对公司会有很大负面影响,最终会造成公司倒闭,特斯拉是不会这样干的。

马斯克称,在美国或中国的特斯拉公司更不会收集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特斯拉会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


人们担忧特斯拉搜集一些信息是有指向的。

担忧之一:

特斯拉电动汽车共有8个摄像头,前挡泥板徽章下方有3个前置摄像头、2个侧面摄像头、2个侧面后侧摄像头和2个后侧摄像头。这些摄像机可在最大250米的范围内,提供汽车360度全视角的可视性。

此外,车载传感器能记录周边位置的视觉图像,进而可能获得有关用车时间、方式和地点,以及驾驶人员的个人信息等。

而特斯拉汽车一旦进入军事敏感区域或是周边出现多个军事装备,这些外部摄像头就会记录周围的军事数据。

例如一支导弹部队在转移过程中被路过的网友拍摄了视频或照片发到网上,只能证明该部队曾出现在某地,泄密程度还不算严重;但如果是沿途有多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经过,通过对它们车载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就可以精确地获知该导弹部队的出发和目的地、具体行动路线、准确转移时间等。”

担忧之二:

特斯拉参与了美国“星链计划”。该项目的设想是在2019年-2024年在太空搭建一个由1.2万颗卫星组成的网络,目标是为整个地球提供全天侯的高速低成本卫星互联网。

无疑,美国是星链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其不仅能为公众提供互联网服务 ,还能在军事上发挥超级作用:一是利用卫星数量优势攻击他国卫星,二是其将在网络通信中获得有良好的抗干扰和抗截获能力。三是能大幅提高军事侦察能力。四是能为军事远程打击提供精准坐标。五是能为联合作战提供良好的链接服务。

而卫星互联网,是需要道路、环境、气候等细致数据的,而特斯拉畅销全球,其如果被美国军方利用,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中国担心特斯拉的外部摄像头会不断记录镜头,并将收集到的图像发送回美国。

一些专家日普遍认为,特斯拉遭到的质疑是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时面临的安全困境。专家们表示,面对技术发展,政府需要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立法,加强规范。同时行业需要确定各类标准,界定和保护用户隐私,确保人工智能技术不被滥用和误用。

中国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市场,截至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售出14.7万辆,占其全球总量的30%。

而特斯拉的创始人曾在中国高调亮相,2019年时,其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直言不讳地讨论火星和人工智能。去年,在针对中国制造的MODEL 3电动汽车交付活动中,马斯克更是在舞台上热情跳舞。

特斯拉汽车公司于2003年7月1日创建,总部位于美国硅谷。

特斯拉利用17年的时间,就创造了一个奇迹,其在去年成为全球第一车企,其市值超过丰田。

特斯拉的名字来自于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电气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象征着企业的科技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