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缺芯潮加剧!iPhone生产或中断?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进入2021年,极端寒潮天气影响了芯片厂商在美国布局芯片业的计划,例如三星电子便于2月16日当天宣布关停在美国的奥斯汀半导体工厂,至今仍未复工。据韩联社预估的数据,三星关闭在美工厂的举动所造成损失的金额将达4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如今,三星这一举动也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美国半导体巨头高通所需要的电信芯片以及用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面板和图像传感器的芯片都需要从三星获得供应,但由于该工厂的关闭,高通获得相关产品的时间有所延迟。

受影响的美国巨头不止高通一家,据IT之家3月20日援引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Asia)报道,在全球“缺芯潮”以及三星关停美国工厂的影响下,iPhone的生产可能面临中断风险。

报道指出,三星关闭的美国工厂占全球智能手机和PC芯片供应的5%,其中苹果公司每年就需从该工厂大规模购买用于OLED显示器的芯片产品。


实际上,这也不是 iPhone第一次面临供应中断的风险。据报道,2020年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苹果供应商被迫关闭了全球多座工厂,这些工厂的关闭导致iPhone 12推迟到去年10月才发布。


而当前全球芯片供应链受到扰乱,与美国去年9月单方面颁布的芯片新规也脱不开干系。如今看来,受此影响,美国芯片行业发展也遭到了“反噬”。

据美国商务部披露的报告,如果美国继续采取相关干预措施,那么该国芯片制造商将有可能蒙受540亿-1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15亿-8071亿元)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