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院士、美巨头发出“警告”后,ARM作出承诺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英伟达是美国知名的显卡芯片厂商,也是全球顶尖的科技巨头,它的产品和技术备受消费者欢迎。但是就在去年九月份,英伟达宣布的一项决定,却遭到了很多公司和国家的反对,除了美国之外,几乎没有人支持它。
这项决定就是英伟达准备斥资400亿美元从日本软银集团手中收购ARM公司,如果交易顺利进行,将会刷新半导体市场金额最高的成交纪录。按理说,这是英伟达和ARM公司之间正常的商业活动,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由于ARM架构牵扯甚远,导致英伟达的计划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完成。
在全球芯片产业中,架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几乎所有芯片设计公司都离不开它。而ARM架构就是移动端芯片领域最主流的架构技术,世界上有95%以上的手机处理器都需要ARM公司的授权,它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之前ARM公司虽然由软银集团掌管,但是一直秉持着中立的态度,只要付费就能得到架构授权,所以那些芯片设计公司根本不用担心。而一旦ARM被英伟达收购,很有可能变成一家美企,到时候其它公司想要获取架构技术就没有之前那么容易了。

对此,尽管英伟达方面曾再三表态称:收购ARM公司只是为了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不会影响其中立地位,但是我们国内的科学家们和米国巨头还是坚定地反对这项收购计划,甚至还发出了“警告”!

中国院士、美巨头发出“警告”

早在去年九月份这个消息刚传来的时候,中国院士倪光南就表示,必须阻止,国内一定不能让英伟达成功收购ARM公司。而且由于这两家企业符合国内有关部门的规定,所以它们之间的交易也必须得到我国的同意才能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英国方面也表明了类似的态度,它对ARM公司同样有着监管权力,也不赞成英伟达的收购计划。在国内和英国相继反对之后,就算美国举双手赞成,英伟达的计划也只能被搁置,ARM公司时至今日仍然没有被彻底卖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反对英伟达收购ARM的不止是我们国内和英国,连一些美企巨头也持有相同的意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高通,据了解,因为英伟达的收购计划,高通CEO曾彻夜难眠,还表示如果ARM被收购,那么高通的下一代芯片将不会再用ARM架构。

这对于ARM公司而言,无疑是一种“警告”,毕竟高通可是全球顶尖的手机移动芯片巨头,如果放弃ARM架构,将会给ARM公司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失去高通这个大客户之后,ARM公司肯定会遭受一定的损失,英伟达也无法弥补。

由此可见,高通反对英伟达收购ARM公司的态度非常坚决,它很明白ARM被英伟达收入囊中之后,自己的处境将会寸步难行,所以才极力阻止。

ARM作出承诺

那么如今ARM公司到底是什么态度呢?根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院士、美巨头发出“警告”后,ARM作出承诺:正在与客户签订更长的合约,去向不会带来任何威胁!

也就是说,ARM终究还是会离开软银集团,其下家很有可能就是英伟达。不过,ARM已经和各大客户续约了,保证就算被英伟达收购也不会影响它们之间的合作,该授权的架构技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至于将来ARM公司究竟会变成什么样,这个问题的答案没人知道,只希望它能够支撑到我们国产架构技术崛起的那一天。

写在最后

倪光南院士曾经说过,如今国产架构的基础还很薄弱,之所以反对英伟达收购ARM,就是在为国产技术的崛起争取更多的时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只有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拥有主动权,也不会害怕任何潜在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