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第一大科研投资国!澳洲专家释放重要信号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3月18日最新报道,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Cathy Foley在该国的新闻俱乐部发出呼吁,澳大利亚科研较为薄弱,仅在全球占据2%的比例,而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科研投资国,因此澳大利亚必须在科研方面与中国合作。

早在去年7月,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就曾发布报告指出,在澳大利亚2019年发布的科学论文中,中澳合作的占比达到16.2%,与美国合作的比例则为15.5%。据此,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科研合作伙伴。
报道称中澳合作最紧密的领域是材料科学,两国学者共同撰写的相关论文比例达到39.4%。该国学者詹姆斯·劳伦森还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澳大利亚希望置身于科研发展的前列,我们就必须与最优秀的人合作。

澳大利亚在此时喊话与中国合作,恐怕还与其研发资金短缺有关。曾有多次报道称,由于防控疫情开启的边境封锁,2020年赴澳大利亚的国际留学生大幅减少,此举也导致该国的国际教育收入减少了38亿澳元。与此同时,澳大利亚高校的科研经费也捉衿见肘。科廷大学指出,该国有7.9万名研究人员面临资金短缺困境。
据2020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规模超过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也在今年2月下旬透露,预计2020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达2.4万亿元左右。

随着我国不断加大了在科研领域的投入,我国在相关专利也取得了较大突破。3月15日当天,研究机构Valuenex对量子技术相关专利的分析显示,目前中国已拿下超3000 项量子技术相关专利,专利数量规模全球领先,大约是美国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