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5G诺基亚拟裁员上万人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芬兰诺基亚公司16日说,计划在今后两年间裁员5000至1万人,以增强自身在第五代通信技术(5G)领域的竞争力。

诺基亚说,上述裁员计划意味诺基亚员工规模将缩小11%,同时成本基础将减少大约7亿美元;节约下的资金将用于研发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诺基亚正处于不到十年内第二轮大规模重组计划中的初期。出售手机业务后,诺基亚收购竞争对手法国阿尔卡特朗讯公司,转而专注无线设备天线、网络路由器等业务。

因为忙于整合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疏于研发投资,在5G领域逊于行业竞争对手。

市场研究机构德尔奥罗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诺基亚在整个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去年减少至15%。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16%。

去年,佩卡·伦德马克出任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称诺基亚将退出提供一系列产品的原定计划,转而聚焦5G业务并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企业。

《华尔街日报》分析,诺基亚面临的部分挑战源自诺基亚误判全球5G发展的时机。无线运营商开始购买5G设备的时间早于诺基亚的预期,诺基亚无法及时获得足够多便宜、高效的芯片,导致诺基亚的产品价格失去竞争力。

去年,诺基亚在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无线通信公司的5G大单争夺中输给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在中国市场尚未赢得5G大单。

三星电子去年9月公告,已与威瑞森签订网络设备长期合同,金额为66.4亿美元。韩联社当时报道,这是韩国通信设备产业最大规模单笔出口合同,相当于三星电子2019年销售额的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