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苹果下调佣金被批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移动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最新估计表明,尽管苹果和谷歌都宣布下调应用商店向开发者征收的佣金费率,但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在Sensor Tower的报告发布之前,谷歌周二宣布了最新举措,称计划改变其Google Play应用商店向开发者收取费用的方式,苹果在去年12月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安卓开发者通过安卓手机Google Play应用商店获得的收入中,最初的100万美元将只收取15%的佣金。在此之后,谷歌将继续收取30%佣金。

苹果的计划与谷歌类似。从1月1日起,规模较小的应用开发公司可以向苹果申请缴纳15%的佣金。直到他们在应用商店的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时,佣金费率才会回升至30%。

Sensor Tower的最新估计显示,与苹果和谷歌两家应用商店业务的庞大规模相比,下调佣金的举措并未让它们损失太多收入。

Sensor Tower通过计算发现,如果Google Play在2020年对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开发者实行15%的佣金费率,谷歌将损失5.87亿美元,约占其全年116亿美元应用收入的5%。

如果苹果的计划在2020年开始实施,它将损失5.95亿美元,约占2020年217亿美元应用收入的2.7%。

Sensor Tower的评估显示,应用程序是“赢家通吃”的生意,虽然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的降费计划将帮助大量规模较小的应用程序开发者,但从该平台上赚得最多收入的公司仍将支付近30%的数字销售额。

这也是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首席执行官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周二在回应谷歌宣布降费消息时提出的观点。Epic Games目前正在起诉苹果和谷歌,寻求对其应用商店做出改变,以允许第三方自行处理支付事宜以及其他改变。

斯威尼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是一种自私自利的策略:绝大多数开发者将获得新的15%费率,因此不会那么倾向于发起挑战,但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那些佣金费率为30%的开发者。”

苹果和谷歌正面临立法者和监管机构对其应用商店的更严格审查。这两家公司都将受到北达科他州一项失败法案的影响,该法案要求应用商店允许软件开发者使用自己的支付处理软件,并避免苹果和谷歌收取的费用。亚利桑那州众议院上周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法案,目前仍在等待州参议院的辩论。

苹果将其计划框定为帮助小企业开发者的一种方式。谷歌周二表示:“帮助开发者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是我们应用商店使命的核心部分。”

不过,两家公司都没有公布确切的应用商店收入,但苹果定期宣布向开发者支付费用,这可以用来粗略计算苹果应用商店的规模。苹果公布2020财年服务业务营收为547.6亿美元,约占其总销售额的19%。应用商店收入只是苹果服务业务的一部分,该业务还包括订阅、保修和其他产品。苹果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谷歌应用商店收入被列在“其他收入来源”下,该类收入在2020年为217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包括谷歌的硬件业务、YouTube订阅以及其他产品和服务。谷歌也没有立即对此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