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没有迹象表明"阿斯利康疫苗会导致血栓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近期多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不良反应之后,欧洲最高的医疗监管机构欧洲药品管理局周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该机构重申,“没有迹象表明”阿斯利康疫苗会导致血栓。当前,全球至少有24个国家已经宣布停止使用或分发阿斯利康疫苗,而法国和意大利方面的态度有动摇,暗示可能会取消停止使用的决定。

在近期多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出现不良反应之后,欧洲最高的医疗监管机构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该机构重申,“没有迹象表明”阿斯利康疫苗会导致血栓。

EMA负责人Emer Cooke表示:“我们仍然坚信,阿斯利康疫苗在预防新冠及其相关的住院和死亡风险方面的好处大于副作用的风险”。

但他同时也表示,虽然EMA坚持认为“没有迹象表明接种疫苗导致了不良反应”,但也将“紧急审查”所有的安全数据。

以上表态是在欧洲国家相继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做出的。阿斯利康疫苗的不良反应问题肇始于丹麦,上周该国有人在接种疫苗之后出现血栓,包括一例在接种首剂疫苗之后10天出现血栓死亡。

根据Statista的统计,截至欧洲中部时间昨日上午十点,全球至少有24个国家已经宣布停止使用或分发相关疫苗,其中立陶宛,爱沙尼亚,卢森堡是停用部分批次。


在欧盟成员国当中,停用疫苗的国家所采用的理由大多是为了保护公众信心,例如法国工业部长Agnès Pannier-Runacher在发布会前表示:

公众并非不信任疫苗本身,如果参考其他国家的情况就会发现,风险事实上来自于疫苗的研发过程,而我们的目标则是保持透明度。

而欧盟成员当中,意大利对疫苗仍保有相对正面的态度。意大利药品监管局(AIFA)的主任Nicola Magrini对当地媒体表示,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报告了危险副作用后决定暂停打针是一个 "政治决定",她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仍然是安全的。

根据媒体报道,法国和意大利方面最新暗示,他们准备取消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决定。

接下来,EMA的安全委员会将在周四开会商讨后续的行动。

当被问及会议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论时,Emer Cooke辩称,“如果有无法解决的问题”,可能会对疫苗采取更激进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