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AR融入现实,意念或让沟通“心有灵犀”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前不久,浙江大学医院对外公布一例手术案例,在业内外掀起热议。事情的来龙去脉很简单,但意义却影响深远。

一位 70 多岁的老人,四肢瘫痪多年有余。浙江大学医学院对这位老人进行了“智能脑机手术”。手术后的老人,可以动用自己的“意念”进行一些简单动作,如喝可乐、吃油条等。

这一案例背后,无疑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能:对身体存在部分残障的人来说,如果能通过意念来发出一些简单指令,从而实现与外界互联,满足生活中的一些基本需求,是不是就能解决该类人群的生活问题,增强他们的生存尊严呢?

当然,瞄准这一尖端领域的自然还有其他一些高科技公司,他们在同领域也已有所建树。


美国科技公司 Cognixion,于 2 月 22 日推出一款名为 ONE AR 的耳机。ONE AR耳机,它能够接收大脑意念,并且就此做出反馈。ONE AR 耳机作为一种免提增强现实设备,可以通过大脑对计算机界面进行控制。

一如我们前边提到的高龄老人的“脑机手术”,ONE AR 在本质上其实也是有着相同的作用,它们都是在服务于沟通存在障碍的人群。这款脑机的 AR 头显外观也很特别,根据该研究团队的介绍,它的工作过程完全是独立运行的,不需要连接任何电源和计算机网络。也就是说,当使用者将其戴在头上时,一个完全闭合的命令、执行和操作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

在 ONE AR 的内部结构设计上,也显得非常人性化。考虑到使用者可能会因为使用时长而引起不适,在眼镜四周都有一定量的填充物。这样一来,即使佩戴时间会有一些长,也不会影响使用者的体验感。


与此同时,Cognixion ONE 在满足交互式的体验以及娱乐上,也自成一套完备体系。ONE AR 的眼镜正前配备着智能双显屏幕,通过屏幕,游戏、电话、办公音影等多种娱乐活动都可以实现。

CognixionONE 将包括一个增强通信 (AAC) 应用程序和一个集成的 AI 虚拟助理,用于家庭自动化控制和陪伴,使其最终成为一个保险资金可穿戴Speech生成设备。

CognixionONE 在人机界面上创造了新突破,它是一种实用的可穿戴设备,可以让你用大脑控制计算机。它允许有严重运动和言语障碍的人与家人和朋友交谈,并通过一个集成的虚拟助手与数字和物理世界互动。

"在我看来,对于能力不同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来说,这种产品将被证明是真正、根本的生活变化。” Siri 联合创始人、苹果前高级开发主管汤姆·格鲁伯说。

针对任何患有复杂沟通障碍的残障人群,其自成一体的设备还可以通过头部移动、语音命令和物理开关进行控制。

在工作原理上,Cognixion ONE 其实与脑机技术有着不谋而合之处,都是通过 AR 界面引导使用者本人去完成整个通讯过程。具体来讲,在穿戴者的头上放置六个非侵入性电极,在用户和设备之间创建实时连接。

当然,这个连接不仅体现在精神意志层面上,同时它也是生理层面的。就好比一个半身不遂的人残疾人,可能他不会完成一套整体的动作,但通过脑机 AR 的识别辅助,他就能完成某些不能完成的动作。

虽然目前这项技术尚不足以准确解码某人的想法,但它可以识别与查找和指向相关的大脑活动,允许用户在菜单上选择项目或键入消息,将用户端的意志传达出去。

此外,机器学习算法的进步,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善佩戴者和耳机之间的连接。该设备还将配备 4G 和 Wi-Fi 连接、双向显示和集成 AI 助手。换言之,也就是在无线和 4G 网络所能够覆盖到的一切范围内,Cognixion ONE 都将保持自己稳定的工作状态。

“脑机”+ “AR”,这不仅仅是残障人群的福音,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也都是更为简洁高效的交流方式。脑机和 AR 技术无疑已经走进我们生活,就像七旬瘫痪老人用意念喝可乐、吃油条。未来,它的普及必然会更加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