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我变得沉默

Q
QWE3
楼主 (未名空间)

 行进至此,我在日记里记录了很多一个人的风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在二冬大道梧桐树下走,一个人在风雨大作的夜里骑车迎上昏黄路灯的光经过树叶间的斑驳,一个人站在阳台看很远天空升起又落下的烟火。
不得不说,越来越熟悉这种生活,渐渐适应,改变了很多。依然话多,但会犹豫要不要说出口,依然脆弱,但有了很坚硬的壳,依然热诚,但多了一些犹豫。成年后的人,要么是谎言遮掩,吞吞吐吐,要么是直截了当的向你拔刀。人与人之间的迢迢万里,我认输。人与人之间的珍重,我认输。
时间就这样经过我,那些我一直想要守住的东西,一点一点的消失掉。意识到失去,然后再接受失去,是有天晚上,有一位朋友分享了很多歌,戴上耳机,站在窗前,看着雨哗啦啦的打在窗户上,心上一点波澜都没有了。
我不再期待二十三岁的波澜壮阔,我不再追求一望无际的自由,我才明白,我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心魔,那个看见别人的生活无限向往,而踏乱了自己的节奏,那个心比天高,却始终原地踏步自怜自哀的追求。我需要面对的是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现实,自己的可能性。
这两年,我像是一个进山狩猎的猎人,手中拿着一把锈迹斑斑的猎刀,走两步就对着空气乱砍,好像眼前有只老虎。终于在去年年末,从山中走出来,回头望望,原来这两年,亭云楼阁,舞榭歌台,梦太美了,也太痛了,其实不过是“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罢了。
我感谢学院和朋友们给我的乌托邦,只是如今现实很痛,那些被守护的理想主义,全变成了刺向我的利剑。我的爱,我的善良和赤诚,我的珍贵和努力,摔成了一滩烂泥。我没有恨谁,风经过我的麦地,麦穗挂着金光,饱满的垂下头,她摇摇颗粒,笑不出来,也哭不出来。
她站在麦地的中央,太阳下,接受着痛苦的质问,被灼伤。原来,通向解放的路径,是她的现在的路,以及余下的每一步。她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