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不再孤独,爱立信诺基亚也受到警告要排除了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对于新一代通讯技术5G,各个国家都在争分夺秒地争抢。大家争抢的或者是5G技术本身、或者是5G网络的建设速度,更有对于5G技术标准的抢夺,而除此之外还有对现有传统通讯运营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的围剿,以形成新的技术运营模式。
而这其中最大的5G新动向、新模式就是开放的RAN,或者是open-RAN、ORAN。首先推崇这个技术模式的是运营商们,它们寄希望于通过这个模式能够将具有寡头垄断的传统通讯设备供应商们踩在脚下,尽管运营商们表面上声称它们的目的是降低成本,但实质上它们是想通过这个模式赢得对设备供应商的优势地位。在这个通讯运营商队伍里,也有着中国运营商的身影,例如中国移动。

然而,运营商的这个策略开始似乎见不到什么成果,于是来自美国的GUANFANG和ZZ势力介入了,不过这次行动就是针对华为的,其目的是通过ORAN组织和模式来建立新的5G技术和新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之下,来自美国的软件厂商将成为技术的控制者和引领者,于是只要ORAN成功,美国厂商在5G网络技术和标准上就再次站上了领导地位,从而使中国华为的技术和标准优势荡然无存。那么,美国版的ORAN成功了吗?其实谈不上成功,因为其核心的推动者已经下台了,后续肯定是一团糟了。

正因为有了ORAN模式的推行,不仅是反对这个模式的华为受到了排斥,而且其他通讯设备供应商也在挣扎之中,诺基亚虽然态度积极,这肯定是基于业务和技术的压力,大有“碟中谍”的味道;爱立信则“千呼万唤始出来”,尽管最终也参与了类似的联盟和组织,但是其态度非常暧昧。

在华为被英国、瑞典等国家排除出5G网络建设的名单之后,欧洲国家5G网络建设的成本肯定大幅上扬,预计应该有30%的上升,面对这么大的成本上升,运营商们已经算不过账来了:降低成本已经成为5G网络建设不可逾越的障碍,必须清除。然而,华为、中兴通讯回不来了,那就只能寻求所谓的ORAN模式了。

于是,欧洲的主要电信运营商最近搞了一个联盟合作以确保open RAN模式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力能够达到传统RAN方案的同等水平。这其中的核心就是,open RAN的设备要符合传统模式的性能,但是设备必须低成本和随时能够被其他厂商替换。是啊,运营商们想得很美,可是设备商能够答应吗?运营商自己没有设备运营、维护的能力,设备商们正在看笑话呢。

参加这个联盟的运营商包括德国电信集团、沃达丰集团、法国电信集团、西班牙电信集团等四大跨国性的通讯运营商。虽然它们感受到了未来的成本压力,但是是否能够达到目的它们心里根本没有谱!于是,其中的法国电信集团成为心情最急、行动最为激进的一个:它已经异常严肃地警告同在欧洲的通讯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和诺基亚,从2025年开始,它们(法国电信集团)将只会购买open RAN 设备,如果不能提供,那法国电信集团将排除和拒绝它们。

也就是说,在2021年-2024年之间,如果爱立信和诺基亚不能将传统的RAN设备产品调整更换为open RAN设备的话,就别想和法国电信集团做生意了。尽管法国电信集团给了四年的时间,可是对于还在试验阶段的ORAN技术,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既包括技术性能更包括成本。尽管法国电信集团的一位高管说,四年的时间足以让open RAN 与传统 RAN的性能和成本(功耗)相当、具有竞争性。

对于这个警告,在传统RAN技术领域势弱的诺基亚几乎立刻回应:它们本身就是RAN开放和可互操作技术的“冠军”,它们自信能够通过解耦硬件和软件组件并采用开放接口,让其open RAN 技术具有“通过新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以及扩展的'多供应商’生态系统来丰富移动通信生态系统”之潜力。在传统技术领域失利的诺基亚急于拥抱ORAN的心情可见一斑。

然而,至今忙于在全球进行5G网络建设的爱立信却没有回应,不予理会。真正从技术和成本的角度来看,ORAN模式的技术所存在的缺陷目前使人毫无信心。最新的例子是,日本全面应用ORAN技术建设5G网络的乐天移动已经进入了艰难的困境之中,大有濒临破产的风险。

直到这个时刻,我们才初步理解了勇于创新的华为为什么一开始就不参加和反对ORAN这种技术模式的原因。当将一个工业产品(稳定与安全是第一位的)当成一个消费品来经营的话,那所需要的日常运营、维护就成了典型的缺陷链条,除了设备商还有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呢?运营商或者软件商,那至少目前是不可能的事情。

运营商们的供应链重组将是一个长期的不确定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