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新出炉!供应链瓶颈被点名37次!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媒体周四(10月21日)最新报道,美联储褐皮书“新鲜出炉”(数据收集截至今年10月18日),该报道显示,由于疫情长期的困扰、劳动参与率低迷,以及美企商品供应链短缺等因素,美国经济在最近几个月呈中低速增长状态,即相对来说有所放缓。


另外,褐皮书还显示,随着劳动力紧缺以及供应链短缺两大问题愈演愈烈,美国通胀高涨风险也会越来越高。据统计,整份报告中,供应链瓶颈总共被提到37次,劳动力短缺累计被提及26次。然而在今年1月份的褐皮书上,这两个问题仅分别被提及6次和9次。由此可见,美国通胀背后的两大“黑手”似乎已经成为该国经济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要知道,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自疫情以来就呈现出疲软状态,市场分析,首先是因为该国政府大放水,激起了美国民众的惰性,不愿意参与劳动。其次,则是放水引来高通胀,工人们的工资远追不上物价,美国人的工作动力受到打击,因而更多人选择辞职。

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8月份,全美有近430万名工人辞职,创该国20年来最高纪录。为了留住工人,许多企业不得不上调薪资,不过,不少企业会把这部分支出压力转嫁到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上。如此一来,又间接推高了美国通胀压力。

除了劳动力市场数据不容乐观外,美国的供应链问题也相当棘手。截至今年10月18日,美国两大港口附近堵塞了超过100艘货船,堆积的集装箱多达20万个。其中,有25%的集装箱货物已经“卡住”超过13天。据悉,这些货船平均等待靠岸卸货的时长约为3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不久前下令,要求各大港口将运作时间增加至每周7天24小时,这看似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但是,有美企则认为这只是拜登“耍花招”,如果不解决劳动力问题,那么就算港口全天候供应也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