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在谷歌商店每天被下架,期待华为HMS能打破生态垄断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去年谷歌“断供”后,华为将生态建设的优先级提至首位。对于开发者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全新流量入口的出现,以及长期以来的生态垄断有可能被打破。
“App经常遭遇谷歌商店的无故下架”“谷歌下架有时候不会通知原因,只能自己试着改”,多位出海开发者告诉搜狐科技,他们苦生态垄断久矣。

目前,HMS在海外已经实现了“基本可用”的目标。一方面,华为搜索、华为地图等自有应用在海外上线,以填补失去GMS基础应用的空缺;另一方面,全球有200万注册开发者已加入HMS生态。

与此同时,HMS生态背靠华为庞大的终端“帝国”,打压之下的华为手机销量锐减,也令开发者们颇为忧心。不过,由于HMS带来的流量占比还不大,业务目前受到的影响也较小。

HMS生态还处于早期探索阶段

在近日的HMS出海生态联盟峰会上,华为全球生态发展总裁汪严旻详细阐述了华为生态发展的三步”打法“。

第一步是与80%的全球3000多个主流应用展开合作;第二步是在全球定了1.2万应用和服务去谈判合作,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第三步是让生态进入自我循环的阶段。

HMS发展快速,但仍处于早期的探索阶段。据了解,目前HMS月活用户数超5亿,应用数量达9.6万个,而根据App Annie2018年的数据,Google Play上有超过280万个应用。

环球易购旗下品牌ZAFUL是AppGallery(华为应用商店)海外首批上架合作伙伴,获得新增下载25W+,增长速度500%。

环球易购副总裁骆靓雯告诉搜狐科技,因为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具体的投入与获利还不方便透露,但对比原本的平均数据来讲有一定提升。

作为HMS出海生态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小熊博望原属于百度国际,旗下有小熊录屏、ES文件浏览器、安卓优化大师等App。

张林(化名)是小熊博望的高级商务经理,他告诉搜狐科技,目前公司出海App的流量获取主要来自谷歌和Facebook,占比大概在60%以上,第二梯队的流量是来自于TIKTOK、快手等。

“对于中小开发者来说,用户要么是organic(自然获取的),要么就是花钱去买。”他表示,目前公司优先倾向于买谷歌、Facebook的流量,HMS的流量作为补充而不是依赖。

张林认为,目前华为HMS与手机等终端绑定,流量不会起得很快,广告生态闭环也还没做起来,市场格局比较小。但中小开发商核心在于用户获取、增量、变现,然后来养活整个公司,如果在华为的流量生态闭环里面花钱去推,无形之中流量成本就会增加。

“目前HMS生态还处于探索阶段,开发商是参与者的角色,一方面帮忙出谋划策,一方面相互利用。”

多位开发者告诉搜狐科技,至少在未来的1~2年内,HMS生态发展对于华为来说还是有很大挑战。

“开发者苦谷歌生态垄断久矣”

虽然HMS还处于早期的探索阶段,但大部分国内开发者对其都保持欢迎的态度,因为华为生态的建构意味着全新流量补充入口的出现。

更重要的是,HMS的出现意味着生态垄断格局可能被打破,而开发者苦生态垄断久矣,最常见的骚操作”无故下架“令开发者苦不堪言。

张林告诉搜狐科技,公司旗下有20多个软件,遭遇下架的频率很高,基本上每天都在发生,甚至一小时都可以。“谷歌通知下架有三种情况,第一是觉得产品本身有问题,第二是因为App滥用用户权限,第三种是不通知原因。目前主要是遇到第一种或第三种。”

下架之后,谷歌会给一定时间整改后重新上架,开发者花费的精力非常大。“一般整改期限定三天或一周,整个产品团队的人都要去改,经常会通宵。”

此外,一位出海工具类App产品经理也告诉搜狐科技,公司旗下软件曾在谷歌应用商店上被无故下架,向谷歌申诉也没用。“合规方面我们基本做到最好了,比如广告方面我们连弹窗之类的都没有。”

开发者们希望,如果未来HMS做起来之后,不要像谷歌无缘无故下架App,“最好能跟大家说清楚,毕竟每一个产品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有行业人士告诉搜狐科技,目前全球top系统生态平台都是美国企业,中国必须有一家公司来打破垄断格局,而巨头华为全球化经验更多,做这件事的成功率更高。”如果打破不了垄断,以后国内开发者出海的道路可能会更艰难。“

“我们非常希望初期跟HMS这样的生态平台合作,因为如果未来它真的能三分天下,那么我们就是最早的入局者。”骆靓雯向搜狐科技表示。

让利、降低接入成本,发力泛终端

为了尽早实现广告、流量的循坏,华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催生”HMS生态,比如给予开发者较高分成比例,尽量降低开发者接入HMS的难度和成本,发力手表、车机等“1+8+N”的泛终端,为生态提供更广的流量保障。

在出海开发者激励计划中,华为给予了开发者超80%的分成比例,甚至特点时间和领域下高达100%,而业界普遍为70%。比如HMS游戏App开发者可享受85%的分成;教育App开发者在第1-12月可享受100%的分成比例,第13-24月可享受90%的分成比例。

张林表示,目前HMS是采取各种让利措施,吸引开发者进入这个圈子,使开发者利益最大化,可以理解成早期的一种营销手段。

有华为HMS内部人士告诉搜狐科技,华为内部提出“三人一天/一人三天”的口号,即让开发者只需要“三人一天/一人三天”来完成HMS生态的接入。

某开发者表示,接入HMS生态的成本目前来看不大,约占10%的人力成本。“过去只需要去参照谷歌的安卓系统研发协议就可以,现在需要专门针对HMS做一些适配。”

骆靓雯称,不会专门成立一个团队对HMS进行维护,“因为我们技术平台本身就是对多个平台进行对接的,所以成本不会增加很多。”

终端销量与HMS流量直接挂钩,而在美国三轮打压下,华为终端业务遭受巨大损失。对于开发者来说,由于HMS带来的流量占比还不大,所以没有太大影响。尽管业务暂时遭受的影响较小,但开发者们对此还是有不少顾虑。

为了减轻手机业务受挫的影响,华为也在努力构建泛终端生态,比如HMS for Car能利用华为手机的移动生态无缝连接到车上,“从一部手机再到另外一个 Mobile——车。”

骆靓雯告诉搜狐科技,希望以后不仅仅是手机,各种硬件都能进入这个生态里面,“只要拥有交互界面,就可以进行一切意义上的交互,购物就是最大的一个交互结果,这对我们电商App的意义非常明显。”

“过去一年像过山车,尤其是9·17之后,没有芯片就没有硬件,怎么向伙伴交代?”汪严旻表示,既然给开发者有承诺,始终就要让开发者在HMS生态有获利和增长。

汪严旻认为,HMS生态2021年“要把内功练好”,第一是面向开发者服务支持技术能力,以及围绕技术的平台能力;第二是要把硬件销量要做上去,销量不仅仅是手机,还包括周边配套产品。“只有销量上去,消费者买单,开发者买单,生态才能走向良性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