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事后诸葛亮也没用,苹果另起炉灶早已板上钉钉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高通总裁接受采访时大赞苹果M1芯片:它证实了我们对计算未来的信念。这一段采访在我们吃瓜群众眼里,就是“事后诸葛亮”。


苹果硬件技术部门高级副总裁透露,苹果已着手研发自己的蜂窝调制解调器,也就是基带芯片,或将取代目前高通的产品。高通总裁的“事后诸葛亮”难道与此事有关?

不过这也没用,有内行分析,此前苹果65亿高价收购英特尔业务,是为了“甩掉”高通作铺垫。这项交易相当于直接买来了一支工程师团队,而且近年来苹果还高薪挖走了高通许多人才,“另起炉灶”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两大科技巨头在“闹分手”,国内手机厂商或将被迫卷入其中。若真的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高通只能拥抱国内手机厂商。先前公布的最新旗舰系列芯片骁龙888,小米、一加、OPPO、魅族、VIVO近9成国内手机厂商新机都会搭载,可见高通在国内的渗透力是多么强。

除此之外,在高通的积极游说下,老美允许其可为华为出口4G芯片。

但另一方面,苹果砸重金、一言不合就自研,一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时刻保证自己的核心优势,实现手机、电脑、平板的融合,构建一个更大的生态体系。他们“闹分手”,这对于华为来说,喜忧参半。

其实不仅仅是华为,苹果构建一个更大的生态系统,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谁都不好受。但这都是后话,城池也不是一天就可以攻打下来的。放眼国内手机厂商,小米生态系统是成长最快、概念最全的。


雷军表示:“小米生态圈,已经明确了四大板块:软件+硬件+内容+生活,小米会成为一种智能互联的生活方式。”

与苹果的“闭关”不同,小米生态是“开发”的,特别是硬件这块,通过成立、收购、投资其他公司,以小米为中心,形成众星拱月的生态布局。

这些硬件可能不像小米手机是必需品,可依旧精准产品定义,“守正方可出奇:回归产品核心功能”。举个简单的例子,70迈作为小米生态链中致力于车载智能产品的公司,产品的研发、质量的把控、精准的人群痛点、超高的性价比与小米的理解如出一辙。

胎压是许多车主都会重点关注的一个点,笔者先前在小米有品入手的70迈汽车轮胎充气泵青春版,不仅能够检查胎压情况,还能够随时对轮胎进行充气,在遇到轮胎没气的突发情况,也无需等待救援。

胎压显示、胎压预设、自动冲停等设计让操控性进一步简化,0学习成本。

同时摆脱以往充气泵功能单一的问题,配备了多种充气嘴,自行车、电动车、各种球类都能使用。钱花在刀刃上,70迈汽车轮胎充气泵青春版一泵在手,就解决了生活中的各类充气需求痛点,小米式性价比真香。

还有许多的例子,紫米、石头、云米……都可以看到小米在构建生态系统的努力。而且这些产品也很吃香,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庞大的粉丝数量+雄厚的技术,小米生态系统的实力,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这个成绩,苹果一时半会是追赶不上的。

若是苹果真的为了构建更大的生态系统而“抛弃”高通,那么这统一生态的战略,势必对国内手机厂商造成一定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