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华为、苹果!中国光学巨头造出全球1/3的手机镜头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根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光学巨头大立光发布最新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在11月实现52.44亿新台币(约12.1亿人民币)营收,2020年的1-11月合并营收118亿,同比减少8%。
公开资料显示,大立光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专业精密光学镜片、镜头的制造厂商。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光学产业,德国的徕卡和蔡司、日本的佳能和尼康,始终站在产业链的高端,霸占大部分市场。

然而,大立光的创始人林耀英,却用塑胶取代玻璃,打破德日等企业的垄断,且经过30余年的发展,大立光已经取代德日,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镜头制造商,市占率一度超过30%,这意味着,大立光造出了全球1/3的手机镜头。

不仅如此,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无一例外,都成为大立光的客户。而在众多大立光的客户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苹果、华为。2016年,苹果发布的iPhone7 Plus,开创双摄镜头时代,而大立光正是该机的独家供应商。
一直以来,苹果都坚持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因此苹果曾先后扶持多家厂商,试图做大立光的替代品,然而却无一成功。

大立光之所以拥有令苹果忌惮的统治力,既得益于大立光对大势的研判,更离不开公司多年来对技术和良率的死磕。

在创立之初,林耀英就给大立光立下一条规矩“不买技术、不挖角、不做代工”。

光学技术虽然涉及上百万个变量,但从建厂房到打地基,再到模具设备,大立光几乎全部自主研发,即便外购机台,大立光也并非照单全收。

正是因为对技术和良率的极致追求,大立光建起自己的技术壁垒,并做到全球领先。2019年,华为推出的P30Pro,拥有4镜头、10倍光学变焦的超高规格,全球仅大立光能提供。

因此,背靠苹果、华为,大立光的业绩节节攀升,营收也愈发可观。不过,也正因华为是大立光的大客户,美国制裁华为后,间接导致大立光营收的下滑。

大立光CEO林恩平,在11月的法说会上曾坦言,因不确定性较高,有客户停掉高规镜头订单,这里的“有客户”正是意指华为。

受美国对华为制裁的影响,大立光预估12月拉货动能与11月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