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日》女演员琳达·曼兹去世,享年58岁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与肺癌搏斗多年后,美国女演员琳达·曼兹(Linda Manz)于当地时间8月14日去世,享年58岁。琳达·曼兹的银幕处女秀便是出演文艺片大导演泰伦斯·马力克的《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且演技获得评论界的高度评价,起点可谓相当之高。


泰伦斯·马力克的《天堂之日》,令从未演过电影的琳达·曼兹成了“明日之星”。琳达·曼兹1961年8月20日出生在纽约市。小时候,她对表演并无多大兴趣,是她在世贸大厦里做清洁女工的母亲索菲,非常期望女儿以后能当上明星,好让她们这个有些不幸的小家庭——丈夫在小琳达年仅两岁时就抛下她们离家出走了——能有飞黄腾达的一天。

1976年,奉母亲之命,正在一所演艺学校念书的琳达,被泰伦斯·马力克一眼相中,从数百名参加海选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天堂之日》中小妹琳达的角色。据说,马力克当时之所以选她,看中的就是琳达·曼兹超越同龄人的那份成熟感。“我喜欢你这个剧本。”第一次和马力克见面时,她这么告诉导演。

“不过她基本就不知道拍电影是怎么回事。”该片剪辑师比利·韦伯(Billy Weber)后来回忆说,“还以为演员在片中的角色名字,就是他们生活中真正的姓名。结果,导演只好把剧本里小妹这个角色的名字,也改成了琳达。因为如果叫她别的名字的话,她根本就没反应。”

影片拍摄过程中,导演马力克大胆放手,任由琳达按着她自己想法本色出演,给了她极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拍着拍着,马力克发现琳达的念白相当独特,有着一种超然于世的别致风格,于是便重新修改剧本,专为琳达编写了大段旁白,并且以此作为连通全片的一条线索,赋予了《天堂之日》全新的面貌。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如果没有当时年仅15岁的新人琳达·曼兹,就不会有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这部《天堂之日》。1979年接受媒体访问时,向来不爱客套也不太习惯恭维人的马力克导演,也曾表示,琳达·曼兹就是这部电影的核心所在,“15岁的她,身上有着40岁女人的成熟”。

最终,该片拿下1979年奥斯卡金像奖四项提名,马力克还在戛纳电影节夺得最佳导演荣誉,而琳达·曼兹在该片中的精彩演出,也为她赢得了好莱坞“明日之星”的好评。导演菲利普·考夫曼专门为她度身定制了一个角色,邀她出演了自己的新片《火拼战车》(The Wanderers)。随后,她又在演而优则导的丹尼斯·霍普操刀的《走出忧郁》(Out of Blue)中首度担纲主演,挑战热爱摇滚乐的中二病女青年角色,照旧展现了十分了得的演技。可惜,当年这部作品未能获得评论界的认可,直到多年之后,它才作为邪典佳作,价值重新得到认可。


琳达·曼兹在丹尼斯·霍普执导的《走出忧郁》中。上世纪八十年代,琳达·曼兹忽然选择激流勇退。她与电影摄影师鲍比·古斯里(Bobby Guthrie)组成家庭,生了三个小孩,做起了全职主妇。直到1997年,她才重出江湖,出演了美国独立导演哈莫尼·科林(Harmony Korine)的处女作《奇异小子》(Gummo),还在大卫·芬奇的《心理游戏》(The Game)里有过惊鸿一瞥的出场。


琳达·曼兹在大卫·芬奇的《心理游戏》中。此后,琳达·曼兹又一次彻底归于沉寂,似乎好莱坞的这一切名与利,于她而言都不过是浮云流水。“那阵子,一下子涌现出来不少新人演员,我也有了点像是泯然众人的感觉,于是索性退下来,生了三个孩子。然后发现自己很享受宅在家里做饭煲汤的生活。”1997年短暂复出时,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