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将达598亿!英国找来日本NEC建设5G,能取代华为吗?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排除华为5G设备后,英国正求助于日本通信企业NEC来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

与此同时,NEC宣布将在英国建立一个开放无线接入网络推广中心(Open RAN Promotion Center)。该公司预计,将于2021年在英国提供实时5G开放无线电接入网络。


分析认为,NEC此举将有可能取代华为的地位,帮助英国建设下一代5G网络。今年7月份,英国政府发布禁令表示,2021年起将不再允许当地电信商购买华为的新设备,并且在2027年年底前彻底拆除该国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当地时间周一(30日),英国正式宣布,自2021年9月起,将在该国新5G网络中禁用新的华为设备。


报道指出,华为在英国网络市场占据着重要的份额,而英国的禁令无疑也将给当地运营商造成巨大的损失。为此,英国政府承诺拨出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亿元),帮助运营商更换华为5G设备,并保持5G设备来源多样化。

英国咨询公司Assembly Research评估数据显示,如果英国全面替换华为网络设备,将会使该国5G建设延迟一年半至两年,并且最多将给当地带来6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98亿元)的损失。可以说,与“巨额”损失相比,当地政府的拨款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而如今NEC“接盘”华为,能否顺利助推英国网络建设,还不太好说。此前NEC表示,该公司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在全球基站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0.7%提高到20%。

然而数据显示,在2019年,华为5G基站的市场份额占比就达到了27.5%。这也意味着,在基站建设方面华为的优势比NEC多得多。

实际上,当前华为已经建立了垂直整合的供应链,使其在定价和产品范围上都具有优势,这也使得NEC、富士通和索尼等日本制造商在电信设备领域一直难以与华为进行竞争。

日本NEC首席执行官Takashi Niino也承认表示,华为的定价确实比其他制造商低20%,在华为设备极具竞争力价格的情况下,该公司能否在当下“赢得胜利”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