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赏规范即将出台,三类打赏行为将被限制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用户打赏,一直都是当前多数秀场直播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粉丝打赏主播,随即收到主播的实时感谢,相对于那些没有打赏的粉丝而言,他们在感官或心理上会获得一种额外的优越感,这种方式给予用户极大的满足感,也是促进用户打赏的最大动力。

但经过“粉丝不惜举债打赏”“未成年打赏”“挪用公款打赏”等事件影响,打赏这件事本身,也在不断引发社会争议。

监管部门是否应该对打赏额度设立标准,也成为大众讨论的范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限制标准或将很快就要来了。

据媒体报道,继早前公布第七批主播黑名单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将在年内针对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指导规范,预计最快12月出台。

与此同时,还将推出网络主播的分类分级管理规范,对非电商类主播进行评级。

三类打赏行为将被限制

据悉,该规范的主要目标是解决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

激情打赏的定义为:用户在一段时间内对主播进行不间断的打赏。对于这类行为,新规要求平台应当在产品策略上进行调整,给用户设置冷静期。

例如对打赏的频次与打赏礼物的额度进行上线设定,一旦用户突破了设定值,平台将进行风险提示,建议用户冷静一下。
而对于高额打赏的管理方面,则要求平台对单笔打赏的最高值进行限制。

未成年人打赏需要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尽量减少未成年人的打赏行为。

目前,法律法规方面并未对用户的打赏行为作出明文限制。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表示,从法律上来讲,消费者与主播之间是一种服务关系,打赏多少是没法通过政府条文强加限制的,但是可以通过行业自律形成规范,这样就可以极大地减少社会争议。

“政府来指导、协会来落实、平台来参与,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形成行业的规范。当行业里的头部企业都在遵守相同的规范进行自我约束的时候,自然也会形成一种淘汰机制,不遵守规范的企业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有业内人士认为,秀场直播的服务属性较为突出,头部主播的收入份额大致跟头部付费用户打赏份额相当,规范的建立更多的是为了避免一些乱象发生,对直播平台与主播的影响有限。

主播分级制度

除了对打赏行为进行限制之外,协会还将推出网络主播的分类分级管理规范,主要涉及非电商类的网络主播。

据悉,直播内容将被分为娱乐、户外、教育、体育、政务等细分类别。瞿涛秘书长指出,

“分类的目的是逐步引导主播往高价值的内容转型。从政府的监管上讲,也在倡导在泛娱乐之外,开展更多丰富内涵、有价值的直播活动,比如旅游、文化、传统、艺术等。”

而主播的分级就是把主播的账号分为若干个等级,优秀的主播要给予流量等各方面资源的倾斜。

对于不断降级的主播要予以限流、限制打赏的措施,再进一步就是列入行业的灰名单以及黑名单之中。

该项规定的建立明显是为了响应官方的号召,早在今年8月,国家网信办就提出了,着力推动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引导用户理性打赏,规范主播带货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特别是近段时间,经过“吃播浪费”、“抽奖赌博”等直播负面事件的影响,斗鱼,虎牙、快手等多个主流直播平台都出现了大批主播停播的情况。

可以预见当下的直播内容导向是各大平台狠抓的关键点之一,直播行业内的不良风气也将迎来官方新一轮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