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辆特斯拉正式出海 中国新特产能否“征服”欧洲?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10月27日,7000辆特斯拉Model 3启程远航,预计11月底到达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再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等10余个欧洲国家。

综合中新社、上海第一财经报道,2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方面宣布,特斯拉Model 3通过进入欧洲市场的全部认证要求,正式出口欧洲。

此时,距离第一批中国制造的Model 3交付刚好10个月,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不到2年。

上海工厂扛起特斯拉“半边天”

近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启动了整车出口业务,年内整车和电池的出口额预计将超过4.5亿美元。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整车制造企业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在临港新片区开工,并且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中国速度”。

自投产以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不断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新能源汽车85000多辆,完成工业产值约216亿元。特斯拉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表示,今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和生产运营仍然保持了高速推进。

10月21日,特斯拉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特斯拉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39%至87.71亿美元,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在Model 3产量及交付量不断提升,以及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爬坡的推动下,特斯拉也收获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

根据计划,特斯拉今年要生产并交付50万辆新车,而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Model 3的整车生产项目已达到设计产能,二期Model Y的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并将按计划于2021年开始交付。此外,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项目也正在加速落地。


10月26日拍摄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的Model 3汽车。(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制造、出口欧洲开启国内外“双循环”

此次出口欧洲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保持一致。但得益于本土生产的优势,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更优价格。

特斯拉方面表示,最新技术、国际品质、国民价格,这是中国制造特斯拉持续领跑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激发国内汽车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的原因。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本土化生产后,也获得了更大的中国市场份额。

欧洲市场对汽车产品的要求极其严苛,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出口欧洲,意味着欧洲对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认可。

国产特斯拉出口欧洲展现了疫情下中国制造的优势更为突出。特斯拉表示将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力争年内业务发展实现四个“翻一番”,即生产能力建设翻一番、销售与服务网络建设翻一番、充电基础建设翻一番、在华雇员规模翻一番。

朱晓彤说,特斯拉将继续拓展在华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一起推动在华业务的发展,助力中国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结合”的新发展格局。

此外,国产特斯拉出口欧洲也有望带动越来越多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将中国作为电动汽车的出口枢纽。

特斯拉的德国竞争对手宝马正准备将其在中国沈阳合资工厂生产的电动汽车BMW iX3车型出口到欧洲,而戴姆勒也在将其城市车Smart品牌的生产转移到杭州湾。

雷诺中国方面人士近日也透露,由雷诺、日产和东风合资建立的电动车公司易捷特也将出口中国生产的电动车,首批车辆即将发运出口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