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正面围剿美团,高德地图宣布进军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9月11日,国内领先的位置服务商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高德地图举办了2020出行节发布会。尽管本次的发布会只有仅仅18分钟,但是却宣布了一个重大的消息。

阿里巴巴对于本地生活领域的野心已是众所周知之事,长期以来一直在扩张其在本地生活领域内的版图。而在此次的出行节发布会上,高德地图对外宣布称将正式进军生活服务领域,加大在出行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运营权重。这也就意味着高德将从一个地图导航工具逐渐向外延展其他服务,扩张成为一个综合的出行服务平台。


身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同时也是高德地图总裁的刘振飞在发布会上表示,高德地图在未来将会为用户提供从行前、行中到行后的一站式数字化出行服务,实现“游中国,用高德”,一个App全搞定。

而首批上线的则是覆盖全国350个城市的高德指南榜单,榜单内包含了各个城市的出游、酒店和美食排行。这些榜单场景是基于近三年的海量高德用户的出行大数据刻画而出的。这项业务的推出,宣示了高德正式进军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叫板美团的态势昭然若揭。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地图工具产品,高德地图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随后的2014年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长期以来,其定位一直是地图类工具产品,最主要的功能为导航功能。

同样是地图类工具的百度地图也在最近几年不断在完善其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布局,从出行、酒店、美食、景点等各个场景,形成了包括搜索、导航、消费等全链路的闭环服务流程,打造了一个重量级的本地生活流量入口。


多年的出行数据沉淀以及累积下来的用户,同时又背靠阿里,这些都是高德地图敢正面叫板美团的底气。除了进攻新领域,高德同样还得在出行领域提防同为阿里持股的滴滴。滴滴方面其实已在8月份之际下线了滴滴打车内置的高德地图,并且推出了自己的自研地图服务——滴滴地图。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坊间一直有传闻阿里欲放弃滴滴,同时也有曝出过滴滴和美团合并的消息。如此来看,这场的战役的终局还是阿里和美团两个巨头之间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