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耗电太猛导致电网负荷创历史?国家电网:暂无压力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在某行业论坛有一则"5G耗电太猛,12省电网负荷创历史"的帖子,里面提到——

"最近几个月,我国5G基站正以每周新增1.5万个的速度增长,一个月就建设近5万座5G基站,5G基站的新增用电需求不容忽视。而这样的5G建设进度,也推动12个省级电网负荷30次创历史新高。"


客观来说,由于5G基站的功耗相比4G确实大幅提升了,这也直接导致5G的耗电问题受到了运营商内外部的高度重视,比如,近期三大运营商集体宣布智能化关闭 5G 基站,晚上没有人或人少时,基站会关停或减少部分容量,以节约能耗;比如,运营商高管纷纷向更高层诉苦,以争取更优惠的电费政策。

5G很耗电,剧增的电费对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是一笔沉重负担,比如,有人分析称,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运营成本迅速增加了107亿元,成本增加的重要原因就是基站耗电量提高(这一点我是存疑的)。

5G很耗电,这一点也毫无疑问,但值得疑问的是,5G的耗电会对电网负荷造成沉重压力吗?

从当前的5G规模来看,5G基站的那点耗电量对国内的发电量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以当前国内50万个5G基站来算,每个5G基站单站满载功率近3700W,算下来上半年的耗电量最多也就81亿千瓦时(全年就是162亿千瓦时)。

而光是国家电网一家,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就高达20890.75亿千瓦时,而国内一年的总发电量则高达6万多亿千瓦时,这样来看的话,当前5G只能算是个耗电大户,但丝毫不会构成什么压力。


毕竟,按照国家电网的官方口径,其电费回收率达99.75%,这意味着生产出来的电能有0.25%被浪费了,这0.25%折算下来就高达52.23亿千瓦时,基本可以cover掉5G那点耗电。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当前的情况,而如果按照5G的建设计划,未来将全国将建设大概500亿个5G基站,相当于当前规模的10倍,那就意味着每年需消耗1620亿千瓦时,再加上当前2G、3G、4G网络消耗的大概600亿千瓦时,那国内运营商一年用在移动基站上的耗电量就高达222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将近4%,这个就非常可怕了。

更进一步的,5G跟4G、3G不一样,4G、3G主要的使用者是人,人使用手机接收信号来获取信息,带来的是手机电能的消耗,以及背后的数据中心等设备的电能消耗。而5G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其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必然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以前受限于劳动力的缺少,工厂不可能无限扩张,但在5G的助力下,无人工厂成为现实,工厂扩张将不受限制,生产规模也不受限制,由此带来的能源消耗将非常巨大。

过去有一段时间,国内出现了电能过剩的情况,加上特高压技术、长距离传送等,全国的用电量都不再紧张了,甚至有些地方电厂由于缺少用户用电,直接关停不再发电。出于这种情况,关于此前国内大搞电力建设的质疑声此起彼伏。

但结合当下及未来的情况看来,我越来越觉得当年大搞电力建设的远见卓识。今天及未来的5G用电困境,将从新能源、风电、光伏等发电和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配比优化中找到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