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择妥协,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微信进行交易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美国曾作出限制美国企业与微信进行交易,然而不到一个月时间美国总统川普的态度大变,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微信做生意,这是美国在一再采取限制中国企业的举措中的重大挫败。
腾讯的微信在中国市场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要沟通工具就是微信,同时在日常的衣食住行当中也使用微信支付进行消费,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已高度依赖微信。

在美国作出限制微信的决定之后,多家媒体对用户就iPhone与微信之间进行二选一的调查发现,有超过九成的消费者选择微信放弃iPhone,可见国内消费者对于微信的高度依赖,对iPhone的依赖性远不如微信。

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市场为苹果贡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收入,其中中国市场为苹果贡献的服务收入更是超过四成。正是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苹果CEO库克频频出访中国。
目前由于中国以外的市场深受疫情的影响,而中国市场率先从疫情阴影中走出,经济逐渐恢复正常,二季度iPhone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出货量出现下滑,而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超过三成的增长,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更是进一步凸显。

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指出如果美国真正落实限制微信的政策,iPhone的出货量可能将因此而损失25%-30%,这相当于苹果几乎完全失去中国市场,可见限制微信对美国企业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正是由于苹果等美国企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利益,因此在考虑到限制微信后可能给美国企业造成的重大损失,迅速转变了态度,选择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微信进行交易,避免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此举证明了此前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的说法,王兴指出“真正的高科技产品不会怕一个国家不向你开放市场,而是一个国家怕你不卖给他”,微信此次赢得的重大胜利似乎证明了这一点,只要我们的技术足够强大,那么美国就无法限制。

美国此前限制Tik Tok也曾引起类似的讨论,即是Tik Tok被限制主要是因为它已给美国互联网企业造成威胁,这才是导致它被美国采取限制措施的原因。

美国曾长期在互联网科技行业居于领先地位,然而近十年来中国在互联网科技方面似乎已有领先美国的势头,在移动支付、电商、物联网等技术领域都已领先于美国,甚至传出Facebook抄袭腾讯的传闻。

美国就限制微信作出的妥协,对于中国来说是重大的鼓舞,这说明中国在一些科技方面是具有领先优势的,中国目前正努力推进芯片产业的发展,或许在未来数年时间中国将取得更多领先的技术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