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升级 美国再出“狠招” 联发科也禁止卖芯片给华为?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将在9月14日实行一则新规,禁止全球所有含有美国技术或设备的企业为华为芯片代工。此新规一出,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相继表态将不能再为华为芯片代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日前的中国信息化百人峰会上遗憾表示,新一代5nm芯片麒麟9000或将成为华为麒麟系列芯片的“绝版"。


如果华为自己设计的芯片不能再生产,那么华为该怎么办呢?根据相关消息报道,华为已经准备与联发科合作,并且向联发科下达了超过1.2亿颗芯片订单。并且也不排除旗舰系列会选择与高通合作,因为华为还在前一段时间向高通支付了18亿美元的“和解费”。

然而世事总是那么出乎意料,美国这一次似乎要将华为芯片“赶尽杀绝”,除去让英伟达加快进度收购ARM公司之外(华为芯片设计的架构需要ARM公司授权),还将作出进一步限制,不准蕴含美国技术的芯片出货给华为。


根据业内人士手机晶片达人的爆料,美国对华为打压升级,再出“狠招”,将进一步对华为芯片供应链作出限制。就连非美国公司,例如联发科(MTK)用美国设备,技术生产的芯片,之后如果出货给华为也需要得到批准。

我们都知道,联发科虽然也是芯片大厂,但是其实和华为一样,主要还是强在芯片设计,联发科的高端芯片制造同样都是交由台积电完成的。所以严格说起来,联发科的芯片生产也绝对离不开美国技术和美国设备。


而且关于使用美国技术和美国设备的标准美国在此前也早已降至0%,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除非从芯片设计到芯片制造,以及后期的封装测试,哪怕是一颗螺丝钉也不用美国的,那才可以出口华为。但是很明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根本就不可能,美国所谓的新规就是完完全全的“霸王条款”。

虽然目前还只是达人爆料,但是不得不考虑这件事情的真实性,除去爆料人的可信度较高之外(此前关于美国5月15日的新规爆料这位达人也曾率先传出消息),还因为按照美国商务部的一贯作风推测,十有八九真会干出这种事情。


如此一来,华为消费者业务是不是就彻底没辙了?尤其是手机业务,不能搭载先进芯片的华为手机还能继续畅销吗?

有人说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高通。在前不久,华为和高通多年的专利诉讼告一段落,原因是华为愿意主动支付高达18亿美元的专利“和解费”。为什么华为会突然与高通和解,业内猜测就是为采购高通芯片做准备。

当然,由于禁令限制,所有美国科技公司都禁止与华为合作,比如谷歌就禁止华为产品使用谷歌GMS服务。那么高通自然也不例外,高通也不能向华为出售手机芯片。


但是有消息称,高通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开始动用资源进行周旋,并且已经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向华为出售芯片的许可证。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Mollenkopf)也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高通正在确定如何向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手机制造商销售芯片。

如果美国真的禁止联发科卖芯片给华为,那么联发科多半是不敢违背的。那么到时候华为该怎么办呢?要么选择高通芯片,从此受高通钳制;要么谁都不选,坐等库存耗尽,不再做手机业务。


但是一昧地“逃避”真的是办法吗?敌人并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而手软,反而更喜欢在你遭难的时候“落井下石”。更何况消费者业务已经逐渐成长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板块,手机业务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华为是万万放弃不了的。毕竟华为并非上市公司,每年千亿研发投入都得靠自己去赚,任何一个营收板块都不能轻易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