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冠军登场扭转颓势,22岁新星成为奇兵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第4轮,中国女排3-2逆转德国女排,收获第三场胜利。比赛前两局,中国女排状态低迷,很快以0-2落后。第三局尾声一度以20-24落后,但张常宁挺身而出,林莉和高意替补登场帮助球队扭转颓势,中国女排越战越勇,完成逆转。之前不太受郎平重用的林莉发挥重要作用,高意扮演奇兵角色,难道郎平真的错了?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自由人位置进行了新老交替,王梦洁以主力身份参加了世锦赛和世界杯,她在某些比赛有过出色表现,但整体欠缺稳定性。这次参加世界女排联赛,王梦洁状态很一般,面对大力跳发,王梦洁的一传出现了波动,防守端也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可以说备受质疑。


别忘了,中国女排前几轮的对手都是亚洲球队,实力本来就很一般,王梦洁的表现很难令人满意。第4轮面对德国女排,王梦洁在前两局的表现仍然不理想,主要问题就是一传到位率非常低,这让中国女排在攻防两端都非常混乱。在这种情况下,28岁的林莉替补登场,作为奥运冠军,林莉就是精神领袖,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随后的比赛,林莉撑起了后排防守,一传也更加稳定了,可以说林莉的登场是中国女排最终逆转的关键因素。这场比赛结束后,关于东京奥运会选择林莉还是王梦洁的讨论又多了起来,郎平自然有自己的打算,可能一场或者多场比赛无法判断球员的整体状态,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王梦洁想要参加奥运会,还要继续努力。


其次要说高意,22岁的高意曾是中国女排的重点培养对象,她身高1米93,可以说身体条件很好,她的潜力和身体条件可以比肩袁心玥。遗憾的是,高意进步速度慢了点,教练组给了她不少机会,但她没能把握好这些机会,这两年逐渐淡出国家队,杨涵玉、王媛媛等年轻副攻得到重点培养,一直留在国家队。


前三场比赛,杨涵玉和王媛媛的表现也无法让教练组满意,对阵德国女排,王媛媛持续低迷,甚至发球也出现了低级失误。郎平终于启用了高意,而这一个换人也收到了奇效,高意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拿下6分,可以说她是中国女排能够逆转比赛的奇兵。到底谁是中国女排的第三副攻?目前很难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队伍中的几位替补副攻都有特点,但也都有明显的短板。


我们当然不能质疑郎平的用人,毕竟谁也猜不透郎平指导,她总能在大赛中带来惊喜,她是咱们的骄傲,相信她会选出一套最强的阵容,在东京奥运赛场再创辉煌。但通过这几场比赛,大部分球迷认为,林莉、高意配得上更多比赛机会,高意还很年轻,希望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