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线分析:稳住小组第二基本盘 关键还看后3场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北京时间5月30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中国男足坐镇苏州以7-0大胜关岛队。本场比赛取胜后,国足以10分排在小组第二,拉开了与菲律宾队的距离,同时也缩小了与领头羊叙利亚队之间的分差。


国足大胜 稳住小组第二争夺基本盘

本场比赛,国足最终凭借武磊、阿兰两人的梅开二度以及金敬道、吴曦和艾克森的进球,以7-0大胜关岛队,李铁国足执教首秀取得开门红。这场胜利后,国足在A组的积分达到了10分,与赛前同积7分的菲律宾之间的差距拉开到了3分,同时,小组领头羊叙利亚队之间的分差缩小到了5分。

此役取胜后,国足在小组第二的争夺上处于领先优势,同时也为未来与菲律宾队之间小组第二名的直接交手取得了心理上的优势。可以说,国足用一场大胜,稳住了小组第二争夺的基本盘。

大胜固然可喜 但比赛实际意义有限

一场7-0的大胜让球迷欣喜,也让球员踢得酣畅淋漓。但是这一场胜利的实际意义相对有限。由于朝鲜退出了40强赛,亚足联更改了比赛规则:在比较各个小组第二成绩时,将不算与小组垫底球队之间的比赛结果。而目前关岛队已经6战皆败,与身前少赛一场的马尔代夫队差了6分,关岛队垫底已经板上钉钉。

所以国足这场虽然胜利了,但是在最后在各个小组第二名比较成绩时,两场战胜关岛比赛的成绩都不会计入在内。而这场比赛的意义就是在与,如果万一国足最终在组内小组第二的争夺中,与菲律宾队同分,可以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排名更高。但是真到那种糟糕的情况,国足即便获得A组第二,想要晋级12强赛也难上加难。

未来3场关键战 3连胜稳入12强赛

对于国足来说,此役的胜利更多的是提升了球队、球员的自信心,为踢好接下来的比赛提供了心理上的优势。同时,一场大胜也让球队获得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球迷、媒体等方方面面会给予球队更多的空间,不至于在后面的比赛背负上过重的负担。

从国足目前的出线形势来看,虽然与小组头名叙利亚之间的分差被缩小到了5分,但是由于叙利亚最后3场比赛的对手除了国足以外,就是关岛和马尔代夫,叙利亚至少6分稳稳入袋,国足想要超越叙利亚可能性极小。在这种情况下,国足下一场再以一场大胜赢下马尔代夫队,第二场与菲律宾队战平,那么国足将基本锁定小组第二。

不过,这一成绩显然在最终各组小组第二成绩的比拼中不占优势。目前去掉与垫底球队的成绩,国足在各个小组第二中积分只有4分,排在第6位(根据比赛规则,如果卡塔尔获得前12名,则成绩最好的5个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这一排名显然不能让国足闯入12强赛。所以,对于国足来说,接下来的比赛3连胜将稳稳进入12强赛;胜马尔代夫、菲律宾,平叙利亚,也基本会锁定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

所以,对于国足来说晋级12强赛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踢好最后的3场关键战役,进入12强赛绝非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