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再创佳绩!137国与我国签订合作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6月23日对于我国科研界来说,绝对是一个十分轰动的大日子,因为那天我国建设了26年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后一颗“收官之星”终于发射升空,并且顺利进入预设轨道,这就意味着北斗卫星的全面组网已经顺利完成,可以为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合作用户提供定位以及其他丰富的服务。

北斗导航再创佳绩,137国与我国签订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为止,北斗卫星导航是世界上卫星数量最多的导航系统,总数达到了35颗,而美国GPS的卫星数量为31颗,俄罗斯格洛纳斯的卫星数量为24颗,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的数量最少,只有22颗卫星。从数量上来看,我国北斗所发射的卫星是最多的,而结合技术更新换代等方面的影响,其实数量不能说明什么,但我们依旧可以骄傲地说一声,如今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在精度等方面,绝对能够和美国一较高下。
世界上很多国家也看到了北斗的潜力,而且已经有13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北斗系统签订了合作协议,范围涵盖非洲、亚洲的大部分国家以及欧洲部分国家,范围相当广大。况且北斗还被纳入了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能够无条件为全球所有用户提供遇险报警服务。

GPS辉煌不再!北斗或将领跑全球定位系统

在大多数人的观点中,北斗系统的全面组网对于中国来说意义重大而深远,而这着重表现在了对军事方面的影响。此前我国很多武器都是由GPS提供定位服务的,这就未免有一些受制于人的感觉,毕竟美国在GPS系统上动手脚也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但现在我们却完全可以用北斗取代GPS,保障本国武器的安全和机密。

同时,北斗卫星导航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GPS的“统治”地位。此前的GPS几乎垄断了全球的所有导航市场,可如今北斗来分走一大块蛋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毕竟在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方面,美国是每况愈下,但我国却逐步攀升,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会有更多的国家看到北斗的优势所在,而彼时GPS的辉煌时代也终将会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