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了比亚迪的车,华为5G“快跑”进军汽车行业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虽然大量车企都在基于5G通信模组测试,但首个吃到螃蟹的是比亚迪。

在近日的官方海报中,比亚迪披露,将于6月上市的比亚迪汉车型,搭载了华为5G技术,用户加速“影音娱乐”,“赋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比亚迪所采用的技术为华为5G车载模组,支持峰值2Gbps的下行速率。


据媒体报道,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展示了业界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其采用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Balong)5000芯片,该模组高度集成车路协同的C-V2X技术。

多位业内人士向36氪透露,目前不少车企的新车型都在基于5G的Tbox开发中,方案不限于华为,另有来自高通和英特尔的5G模块。

业内普遍认为,相比4G车载模组,5G拥有速率高、时延低、容量大等特性,将成为车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借助其低延迟通信,实现车路协同,以及将部分车端计算任务转移至云端,从而降低汽车终端成本等。

但目前来看,5G在汽车当中的应用有限,车路协同设备尚未普及,智能驾驶涉及车辆控制安全,还依然高度依赖汽车本地计算。

“5G应用是个趋势,华为会很重视,ICT是华为进军汽车行业的一个核心优势,也是华为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位业内认识评价称。

5月,华为宣布与一汽、上汽、广汽、北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首批18家车企共同打造“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

终端业务增长迟缓之后,华为转向汽车行业寻求下一个增量市场。2019年5 月29 日,由任正非签发组织变动文件,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华为对这个部门的定位是:智能汽车领域的端到端业务责任主体,为客户提供智能汽车的ICT 部件和解决方案。

但在汽车行业,有相对稳固的供应链体系,华为汽车业务的拓展,也非一帆风顺。“在一些方案上,华为甚至愿意和车企免费合作。”一位汽车行业认识透露。

或许,5G通信模组借助比亚迪上车,能让华为将ICT领域的优势,延续到汽车行业,加速打开市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