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英特尔?传苹果Mac明年将改用自家晶片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苹果(AAPL-US )正在开发自家三款Mac处理器,基于下一代iPhone采用的A14处理器,计画明年开始贩售搭载自家晶片的Mac,并由台积电( 2330-TW )( TSM-US )代工生产。


称,苹果准备在明年发布至少一款配备自家晶片的Mac电脑。代号为「Kalamata」的计划显示,苹果准备自英特尔( INTC-US )转出更多Mac系列产品,并交由台积电生产,新晶片将基于5奈米工艺技术,与下一代iPhone和iPad Pro中采用的尺寸相同。

为了有效控连贯旗下设备性能并创造竞争优势,苹果致力于开发更多自家晶片,希望能让Mac、iPhone、iPad 在相同基础技术下运作,使苹果更容易统一应用程式生态系统,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对英特尔的依赖。

「Kalamata」计画已实行数年,苹果在2018 年开发一款基于iPad Pro A12X 处理器的Mac 晶片用于内部测试,根据《彭博》报导,测试结果为苹果工程师带来更多信心,让他们相信最早2020 年开始就可以取代英特尔生产自家处理器。

目前苹果行动设备晶片具有多个处理单元或内核,可以处理多种类型任务,最新的iPad Pro 具有四个用于处理性能密集型工作负载的内核,另外四个用于处理低功耗任务以节省电池寿命。

首批Mac 处理器将具有八个高性能内核和至少四个节能内核,称苹果正在寻求具有12 个以上内核的Mac 处理器。

尽管如此,摆脱英特尔仍需要苹果旗下软、硬体以及零件采购团队间的密切合作。称,有鉴于疫情导致亚洲供应链中断,苹果的计画可能延后,此外,将macOS 自英特尔的晶片架构转移到Arm 架构也会是一大技术挑战。

目前苹果已开始设计第二代Mac 处理器,该处理器遵循2021 年iPhone 的晶片架构,显示苹果希望将旗下Mac、iPhone 和iPad 置于相同的处理器开发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