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疫苗股霸占涨幅榜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回顾2020年美股涨幅,如果聊起最牛的行业板块,有不少人可能会认为是新能源,但实际上有远胜新能源的板块,那就是美股疫苗板块。

美股涨幅10大牛股中,疫苗板块4家公司占据美股涨幅前10,可谓霸榜。这些公司都与新冠疫情有关,并且大多数使用的是mRNA技术,这些公司与mRNA赛道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一、诺瓦瓦克斯

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诺瓦瓦克斯是今年美股市场上最热门的股票之一,其股价从2020年初的每股4美元涨至当前的131美元左右,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210.30%。

诺瓦瓦克斯公司的股票今年表现如此之好,与诺瓦瓦克斯公司在疫苗方面的进展令人兴奋有关,诺瓦瓦克斯公司是研究COVID-19疫苗的几家公司之一,另外几家包括强生、Moderna和阿斯利康等大公司。近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在布鲁塞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与诺瓦瓦克斯制药公司进行了预备性谈判,准备采购其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

诺瓦瓦克斯研发管线

除了COVID-19疫苗之外,该公司还有其他的产品。ResVax是诺瓦瓦克斯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婴儿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疫苗,年销售额最高可达20亿美元。但在去年的第三阶段试验失败后,该药物的前景更加渺茫,尽管诺瓦瓦克斯并没有放弃它,并仍在努力将其推向市场。

该公司还有一款针对60岁以上成年人的RSV疫苗,目前处于二期试验阶段,另一款针对儿童的RSV疫苗,目前处于一期试验阶段。还有一款埃博拉病毒候选疫苗处于一期试验阶段。除此之外,诺瓦瓦克斯还在研发另外三款仍处于临床前阶段的药物,包括一款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疫苗、一款针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疫苗以及一款季节性流感/RSV联合疫苗。

2024 年 RSV 疫苗及其联苗销售额有望达 24.89 亿美元据 EvaluatePharma 预测,RSV 疫苗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在研重磅疫苗之一。若顺利上市,NOVAVAX 公司 RSV F 疫苗销售额有望达 6.68 亿美元,RSV 和流感疫苗的联合疫苗销售额有望达 18.21 亿美元。若这一目标达成,RSV-流感联合疫苗将进入全球最畅销的 5 款疫苗榜单。

二、Moderna Therapeutics

在mRNA治疗领域中,BioNTech与Moderna Therapeutics和CureVac AG并称三大mRNA治疗公司。三大mRNA中的两家都入选了涨幅榜,mRNA治疗在近几年成为了药物研发的热点领域,十大药企中有一半以上都在通过合作的方式向这个领域注入大笔的资金。

随着递送方式的成熟和肿瘤新抗原研究的不断深入,mRNA治疗逐渐开始在肿瘤上收获成效。mRNA在传染病预防和治疗上的功效也逐渐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临床试验的认可。

Moderna Therapeutics是三家中成立最晚的一个,成立于2010年的Moderna在估值上已经甩开了另两位先来者一大截。在上市之前,Moderna的融资历程一路走到了H轮,融资总额高达18亿美元,投资者包括红杉中国、阿斯利康、默沙东等知名投资机构和药企。

药企巨头们同样对Moderna充满了兴趣。阿斯利康早在2013年就与Moderna达成了合作关系,以获得其在肿瘤和心血管上布局靶标的优先选择券。该项合作预付金额高达2.4亿美元,另外还有后续1.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默沙东在2015年1月与Moderna开始进行传染病mRNA疫苗方面的合作,用5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和5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换取5种候选产品的商业化权力。2018年5月,默沙东也与Moderna达成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针对KRAS的mRNA疫苗mRNA-5671,双方将平分mRNA-5671的成本与获益,并且默沙东还在Moderna的H轮中注资1.25亿美元。

Moderna的产品管线

Moderna的产品布局比较广泛,除肿瘤之外,传染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是其重要的管线组成部分。Moderna同样也只有一条管线进入Ⅱ期临床阶段,是与阿斯利康合作开发的AZD8601,一种编码VEGF-α(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局部mRNA疗法,用于治疗接受了心脏旁路移植(CABG)手术的心力衰竭患者。

Moderna在传染病上的布局更加深入,针对RSV(呼吸道合胞病毒)、CMV(巨细胞病毒)、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基空肯亚热病毒等的疫苗产品都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较快的几条管线已经完成了Ⅰ期临床研究,准备进入Ⅱ期阶段。2019年8月,美国FDA还授予Moderna的寨卡病毒mRNA-1893k快速通道资格。

三、CureVac AG

CureVac AG 是一家专注于 mRNA 技术的公司,为了克服 mRNA 分子的不稳定性经历了多年的研究和核苷酸分析的积累,分析了数百万个自然发生的 RNA 序列。这些工作使 CureVac 开发出了核苷酸序列文库,从而能够为所需的治疗用途组装最佳的 mRNA 片段,而不必依赖其他化学修饰。每个 CureVac 产品都定制了5'和 3'非翻译区以及开放阅读框,以确保 mRNA 序列的翻译在体内产生理想水平的蛋白质生成。CureVac 定制的 mRNA 分子的所有不同部分均可针对不同适应症创建优化的产品。

2020 年 5 月中旬,CureVac 宣布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潜在候选疫苗的低剂量临床前阳性结果:在临床前进行两次 2 毫克剂量的疫苗接种后产生了高水平的病毒中和效价。6 月中旬 CureVac 获得德国和比利时当局的监管批准,启动了 I 期临床试验,I 期临床试验将包括 168 位年龄在 18 至 60 岁之间的健康受试者,目标剂量范围为 2 μg 至 8 μg。目的是确定最佳剂量以及评估疫苗在人体内的安全性和免疫特性。12月14日,CureVac宣布,其卫生事件候选疫苗的2b/3期临床试验已招募了第一位参与者。该声明补充说,该试验已获监管部门的批准,将评估针对成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预计将包括欧洲和拉丁美洲的35000多名参与者。

四、Arcturus Therapeutics Ltd

Arcturus Therapeutics Ltd.是一家RNA制药公司,致力于开发核酸药物,以治疗未满足医疗需求的疾病。其RNA治疗平台可应用于各种类型的RNA药物,包括小干扰RNA,信使RNA,复制子RNA,反义RNA,microRNA和基因编辑疗法。

该公司拥有LUNAR脂质介导的递送和Unlocked Nucleomonomer Agent(UNA)技术,包括其专利组合所涵盖的UNA Oligomers,包括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和国际上发布的120项专利和专利申请。其专有的UNA技术用于靶向人类基因组中的单个基因,以及病毒基因和其他物种用于治疗目的。

2020 年 5 月 8 日,Arcturus 公布了 LUNAR-COV19 的临床前结果,结果显示在非常低的疫苗剂量下,抗尖峰蛋白 IgG 和 100%病毒中和,表明疫苗产生了很强的抗体反应。抗体水平的提高归因于 LUNAR-COV19 的自我复制 mRNA。7 月 21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批准了 LUNAR-COV19 的临床试验申请,该项临床试验包含了 108 位成年健康志愿者,后续将进行随访以评估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以及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的程度和持续时间。7 月 23 日,Arcturus 与以色列卫生部签署条款,预计 30 天内协商一份供应协议,在 LUNAR-COV19 疫苗临床试验达到预期终点等条件后向以色列政府提供公司的 LUNAR-COV19 疫苗针剂作为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