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宣布正式放弃造车 一个时代正式终结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贾跃亭远在美国的FF品牌,宣布转型,“将转型成为一家全方位工程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成为电动汽车、计算平台、整车工程、工业设计、产品定制和制造资源的平台服务商”。
这意味着贾跃亭正式放弃造车!这对国内众多陷入泥潭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或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自从贾跃亭宣布造车之后,国内一大批门外汉纷纷宣布造车。迄今为止,中国造车新势力依然有上百家。这上百家企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从出生开始结局就已经注定:破产或者被迫转型!

根据境外对华不甚友好媒体《华尔街日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中国注册在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多达487家。而根据2019年3月新能源汽车国家检测与管理中心的数据,当年共有635家电动车企进行了国家财政补贴申报。

2019年8月,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恒大集团也宣布要造车,宣布未来10年内实现年产能500万辆的目标。

而根据工信部规划,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约在1000万台左右。如果恒大所言属实的话,2030年恒大“恒驰汽车”销量将占到中国全部新能源车销量的一半。这意味着十年之后,恒大“恒驰汽车”将杀死大多数中国电动汽车厂商,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司。

从贾跃亭到许家印,从董明珠到何小鹏,从李想到戴雷,从毕福康到王文学,从姚振华到刘强东,从陆群到付强,从陆正耀到王晓麟,“造车”成了中国经济“脱虚入实”的唯一选择。上述这名字如果很多你都没听过,你也不知道他们要造车或在造车,可能意味着你out了。至少意味着你和贾跃亭们,根本就不在同一个时代。

贾跃亭们曾经掀起的“生态化反”,成为了现在许许多多汽车行业员工失业的“噩梦”。电动汽车行业让人们见证了什么叫做“创造、保护就业然后造成了更多失业”这样的经济学案例。

现在,大多数人都心知肚明,这数百家电动车企,其中大部分都会死掉。转型可能是它们更好的归宿。

根据工信部4月7日发布的一个文件,大幅调低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删除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仅保留了“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这或意味着国内众多的“过剩产能、过剩工厂、过气企业”,能够与像FF这样的“供应商”合作,购买其平台或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等各种服务,量产新能源车,从而实现汽车产能过剩的“弯道救赎”。

按照原本的规划,FF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FF全球CEO毕福康称,如果资金到位,那么FF91能在9个月内开始交付,并在15个月后启动IPO计划。但目前为止,FF并没有发布B轮融资的任何消息。

实际上,FF已经很难融量产的钱了。根据国内电动汽车生产商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2018年的说法,“一个新创的公司没有融到200亿人民币的能力,可能比较难开始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如今来看,李斌的这句话实属金玉良言。

以FF为例,其第一台车型FF91早在美国时间2017年1月3日就在拉斯维加斯全球首发,但因为没有钱,3年之后的今天,这台车依然没有办法量产。这台车什么时候量产?恐怕没有人能给出相关的计划。

人们的问题是,假设FF91在发布之时,各种性能指标的确非常领先,但是3年之后,这些领先优势还是优势吗?

但是,如果FF91在发布之初,就把“设计稿”卖给一些能够保证“生产能力、产品一致性和销售售后”的厂家,又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

在国内,有大批造车新势力面临着有车型开发设计但没有工厂没有资金推进量产的情况,FF此时转型为汽车供应商,或为国内为数众多既缺钱又缺工厂的造车新势力提供了另一种发展模式。
迄今为止,贾跃亭在新浪的个人微博,其置顶的信息,依然是FF91 2017年1月4日FF91全球首发的信息。

迄今为止,贾跃亭在新浪的个人微博,其置顶的信息,依然是FF91 2017年1月4日FF91全球首发的信息。
不如,就让FF91定格在那一刻吧,它属于过去的那个时代。随着贾跃亭的褪去,一个时代或因此终结。中国造车新势力,必将迎来史上最好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