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字母哥数据下滑真因找到了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本赛季,雄鹿百回合得分达到117.9分领跑联盟。不过,“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个人数据有了下滑。从阿德托昆博的中远投表现看,他并没有进步。如果算上罚球,甚至可以说他退步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赛季,阿德托昆博场均拿下27分、10.5个篮板、5.3次助攻,有效命中率58.4%。阿德托昆博的数据依然华丽,只是相较过去两个赛季还是有所下滑。

“很怪异,真的很怪异,就像我说的,我还在努力解决,”阿德托昆博说道,“我也想上场一场拿下30分、35分,那很容易做到。轻松上篮、扣篮的机会都在那。但是,有队友站在‘扣篮区’,这也许令我的进攻变得有点更难了。”

“但最终,你必须得做其他事情来影响比赛,找到你的队友,设置更好的掩护,打手递手传球,设置掩护后积极顺下,你就是必须找到多种方式影响比赛。”

阿德托昆博提到的“扣篮区”指的是篮下靠近底线的那块区域,如下图所示。本赛季,雄鹿的进攻体系有了调整,布登霍尔泽在扣篮区安排了球员站位,既能牵制防守,也可以拼抢进攻篮板,这是雄鹿进攻更加多变,效率更高的一大原因。


但是,这个位置站人也就意味着阿德托昆博的篮下进攻会受到更多阻挠,他遇到的协防会更多。阿德托昆博说,“那个地方站人,你就得让自己知道队友站在哪个不同的位置,过去管用的那些打法,现在你就无法大量使用了。”

过去两个赛季,阿德托昆博的扣篮比重很高,2018-19赛季达到24.6%,上赛季也有17%。但本赛季,阿德托昆博扣篮比重降到了13.2%。另外,阿德托昆博篮下3英尺内的出手比重从2018-19赛季的57.3%降到了44%。

阿德托昆博现在也算是在为球队整体进攻做牺牲,以前雄鹿五人站外线,阿德托昆博突破空间很大,但这种打法很容易被预判。现在有人站“扣篮区”,阿德托昆博的突破受阻,但雄鹿的打法更多变了。

“我很开心自己处在这个位置上,”阿德托昆博说,“对我而言这是新内容,这是我必须得继续苦练的。并不是说前两年更轻松,我了解球队的进攻,我还在搞清楚怎么打,我们的新进攻体系才运转了15场。”

“就像我说的,打的不舒服反而是好事,前进路上你会遇到障碍,但最终,只要你有正确的心态,继续赢球,继续变得更好,你就能解决问题。”

雄鹿的新打法影响了阿德托昆博的表现,但阿德托昆博并不在意,他表示:“最终,我们相信这个体系,我们相信能奏效,这种打法能让我们实现目标。我们现在处在很好的位置上,我们就是继续相信这套体系,剩下的会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