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料将见证创纪录GDP增长 但可能帮不了特朗普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下周,美国将见证之前从未看到过的经济消息,而这些消息反映出的是似乎不可能实现的增长: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很可能增长了大约30%,甚至更多。


要知道,当前美国正处在新冠疫情危机期间,处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期间,处在一个失业人口高达1250万的时期。

虽然人们不可能忽视经济猛增与极端艰难之间的不协调,但是对于身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来说,这将是一个机会时刻。特朗普政府将在本月29日公布第三季度GDP数据,届时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5天的时间。

美国及美国选民对这一消息的重视程度,可能会影响到计票结果。

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夫-布里茨(Steve Blitz)指出,“尽管这完全没有意义,但会给特朗普带来一点提振。他会说,‘看,我告诉过你,我们有一场V型复苏,我们正在猛增。’”

然而,“猛增”将是一个完全相对而言的概念。

美国商务部所公布的GDP报告的总体数字,是根据按年增幅计算出的季度环比增幅来计算的。因此,在第二季度GDP增长萎缩31.4%的基础上,美国商务部发布创纪录增长数据并不难。根据亚特兰大联储发布的GDP预期,第三季度美国GDP将增长35%。第二季度,因为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美国关闭了大量经济活动,GDP增长遭受重创。

不过,美国经济活动的反弹还是非常显著的。

本季度,美国经济已经重获就业岗位近400万个,5月和6月新增就业岗位750万个。房屋销售和建筑商信心指数一直表现很好,同时9月消费者支出增幅轻松超出预期,零售额增长了1.9%,几乎是华尔街预期的3倍。

此外,美国企业的高管们信心满满。

根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发布的首席执行官信心指数,9月份该指数从45跳升至64。这项指数衡量的是企业对(经济和商业)环境做出积极反应的百分比。多达70%的高管表示,经济环境较比六个月前有所好转,就在本季度初该比例还仅为8%。此外,多达70%的高管指出,与6个月前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相比,他们各自所处行业的情况有所好转。

64%的高管预计,未来6个月美国的经济环境将会改善,只有15%的高管认为会恶化。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达娜-彼得森(Dana Peterson)表示,“进入第四季度时,首席执行官们明显比今年早些时候更加乐观。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美国的人才短缺情况有所缓解。近三分之二的企业领导人表示,他们认为在吸引合格工人方面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尽管如此,随着2021年的日益临近,围绕新冠疫情及其影响的不确定性,仍然对第四季度新出现的乐观情绪构成风险。”

最困难的部分来了

那么,既然所有这些迹象都指向好的方面,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问题在于,华而不实的第三季度GDP增长能带来什么。

没有人认为美国经济会保持这种灼热的增长步伐,并且对于国内经济真正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美国民众相当不安。美联储的官员们曾多次表示,经济能够恢复原状或迎来更大幅度的增长,完全取决于新冠疫情进程。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究竟给美国造成了多大的永久性损害,这些官员们仍然存在很大的疑问。

“你要如何才能保持这种势头?我们都知道本季度不会再出现幅度高达30%的经济增长。非但如此,经济增幅还会大幅度下滑,”布里茨说,“目前,美国GDP的潜在水平被限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之上,因为新冠疫情仍然在拖累经济活动。”

美联储的官方预期显示,今年美国GDP将萎缩3.7%,这将是至少自二战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2021年,美国GDP预计将增长4%,这将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然而,美国GDP最终究竟会迎来多大幅度的增幅或降幅,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而这将打脸特朗普。这位总统曾多次强调,无论如何,美国经济都会以强劲的步伐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国会采取行动,提供更多财政刺激,同时对新冠疫情的治疗继续改善,新冠肺炎疫苗成功上线,那么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变得更强劲。

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美洲公司首席投资官迪帕克-普里(Deepak Puri)指出,“从理论上来讲,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看起来非常强劲。但是,我认为,这种增长掩盖了一些仍然存在的潜在弱点。当你开始扩大业务范围时,就会看到一些行业仍在苦苦挣扎。你可能会说,这并不是一个完美数字。你仍然会看到经济的某些领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普里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未来充斥不确定性,其中包括政治前景,这种不确定性导致德银减持美股。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说监管规则的不确定性,以及民主党的“蓝色浪潮”在大选中胜出后的税收结构,都使得投资者选择谨慎行事。

从好的方面看,预期中的基础设施支出将惠及多个行业。

普里说:“每种结果都有其自身的风险和好处,但对于特定的领域和行业来说,可能更为明显。”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特朗普能够拥有多大程度的经济改善,或者与导致经济衰退的、和新冠疫情相关的各种环境,都将成为影响总统大选的重要因素。选民们的关注重点不再是已经发生了什么,而是未来会怎么样。

布里茨说:“最乐观的预测是建立在经济活动不会受到永久性损害的假设之上的。”

他补充称,“三年后,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的一个篇章。我百分百确定会是这样的。我个人认为,一切都会过去。但是,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明天、下周,或者下个月。那么,一年后呢?两年后呢?我不确定,我甚至都猜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