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森PK罗伊琼斯平局落幕!中国嘴炮:向两位传奇致敬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北京时间11月29日,一场举世无双的拳坛巅峰对决——迈克·泰森PK罗伊·琼斯在全球数亿人的注视下圆满落幕。最终,这场年龄总和105岁的传奇对决以79-73,76-80,76-76的平局收场,双方握手言和的结局是皆大欢喜,毕竟这是一场情怀之战,两位昔日的王者也打出了各自的特点。


众所周知,54岁的泰森和51岁的琼斯都是70后80后那一代拳迷心中的至尊偶像,“铁人”泰森在1986年首夺重量级世界金腰带,以20岁4个月的年龄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重量级拳王,随后他又接连拿下了两场金腰带统一战,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重量级三冠王,牢牢压制了1987-1990重量级拳坛三年。1990年泰森兵败东京后职业生涯出现了分水岭,尽管出狱后再度封王,但霍利菲尔德、刘易斯等同时代宿敌相继将他斩于马下,让他在39岁时就心灰意冷,宣布退役。


“拳击之神”琼斯虽然知名度略逊于泰森,但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样如雷贯耳,并且拳击成就要高于泰森。他从1993年击败“刽子手”霍普金斯夺得第一条IBF中量级金腰带开始,到2003年跨级战胜鲁伊兹,问鼎WBA世界重量级拳王桂冠,统治了职业拳坛P4P制高点整整十年,这是梅威瑟、帕奎奥等后辈永远无法企及的高度。后来琼斯由于升降体重太大,对身体机能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遗憾输掉了一些比赛,不过他一直战斗到49岁才退役。两位传奇虽然是出于情怀和慈善等考虑,打了一场“表演赛”,但他们与时间抗争的精神已经超越了胜负本身,贵在给后人莫大的激励!

看完这场百年不遇的旷世之战,有着“阿暴”和“中国嘴炮”著称的职业拳击好手金扬城道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这场较量令他深受鼓舞,动力十足:“泰森和罗伊·琼斯都是当时那个年代各自量级的传奇拳王,由于所处职业生涯时间阴差阳错等缘故没有交手的机会。两位拳王都拥有着各自的特点,首先两人都有着非人般的身体素质,泰森的爆发力强,拥有惊人的力量,罗伊·琼斯同样有超强的爆发力还有惊为天人的拳感及花式打法。在普遍的70后、80后甚至90后脑海中,对二人都是比较熟知的,甚至达到启蒙的地步,所以他们俩的比赛必然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哪怕他们进入了知天命的年纪。在此,我向两位传奇巨星表示致敬!”

金扬城指出,在赛前他也仔细分析了泰森与琼斯的特点,认为这是一次各擅胜场的碰撞:“我个人认为罗伊·琼斯的优势在于技术以及优异的拳感,泰森在于其强壮的体魄和有力的重拳。双方在这场比赛里也诠释出自身过去的战术风格,泰森的身体击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琼斯由于起家级别小,靠搂抱和游走将比赛延续满场。这场比赛虽然定义为表演赛,但内容还是非常丰富的,泰森的体重只有220磅,是他过去23年最轻的体重,琼斯的体重来到了210磅,是他有史以来最重的参赛体重,两个人一升一降,都是有备而来。”


金扬城还向记者透露,他的下一场比赛会安排在中国顶级拳击赛事KOK的擂台之上,KOK由北京奥运会冠军张小平联合发起,今年底推出了职业拳击冠军赛和职业拳击俱乐部联赛两档新赛事,在参赛规模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均属国内顶级,“对手人选现在还没有确定,但我每天都保持着满血状态,除了训练就是给学员代课,每天的作息时间安排得很满。我和嘴炮康纳同岁,正值职业拳手的黄金年龄。泰森和琼斯50多岁还登台作战,我才三十出头,有什么理由不战斗下去?”金扬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