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之父曾拿60%市场份额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我们现在国产手机使用的芯片,绝大部分都是产自于高通,高通在芯片领域上是绝对的霸主地位。不过在上个世纪80年代,高通还没有在市场上一家独大的时候,有一家芯片,一度被认为是高通最强劲的对手。


就是中国的芯片厂商联发科,不少人可能会觉得有点疑惑了,联发科能和高通一较高下?

其实当年联发科每年手机芯片出货量达到了1.1亿,在2g,3G盛行的手机时代,联发科的芯片绝对是该领域的王者,一度拿到超过60%的市场份额,年收入超过了千亿元台币。

不过当时的联发科,大多数为山寨机生产芯片。当年联发科大量购买屏幕,摄像头,外壳,键盘等简单零部件。组装起来就可以出品手机。


当时那些内置4,5个喇叭的山寨机,那轰隆隆的网络歌曲,都是联发科所提供的动力。所以联发科的创始人蔡明介更是一度被人们戏称为山寨机之父。

事实上最早联发科并不做手机芯片,而是致力于为光盘的存储技术,还有DVD芯片上。在当时日本的VCD价格还是十分昂贵的。只有有钱的家庭才能用得起。而联发科为此研发了一套系统,使得VCD的价格大大地降低了,让普通人也用得起。


不过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Vcd行业也走了下坡路,此时的蔡明介将眼光放到了手机芯片上。联发科自主研发一套多媒体的方案,也就是后来的手机组装技术。

这样的手机组装技术,让手机的研发时间大大缩短,成本也大大降低。也是因为如此,大量的山寨机可以迅速地涌入市场。而联发科也一度成为世界前三的IC设计厂商。

不过这样的辉煌并没有为持续多久,智能4G时代的到来,山寨机已经没有了市场,被淘汰出局。山寨之王联发科还没有研发出高端的芯片,在技术上也落后于高通等公司,逐渐的也就落了下风。

在业内人士看来,联发科成也山赛机,败也山寨机。山寨终究不是一个高新产业的发展方向。

如今在芯片方面,高通和华为走在前列,不过最近联发科召开了发布会,正式推出了首款5G移动平台天玑,以及联发科首款5G芯片天玑1000。

联发科还表示,天玑1000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旗舰级5G单芯片。也就是说联发科很可能会凭借这款芯片超越高通和华为,打响一场翻身仗。

作为旗舰soc,性能完全可以与华为麒麟990以及高通骁龙865处理器相比较。更为重要的是,它也是全球首个支持5G双载波聚合,也是全球第1个支持5G+5G双卡双待的5G芯片,是全球最省电最快的5G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