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终止收购雄狮乳业,或受中澳关系影响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8月25日,蒙牛(2319.HK)宣布,鉴于一项条件未能于先决条件届满日期达成,终止收购澳大利亚乳制品和饮料公司雄狮乳业Lion-Dairy and Drinks(以下简称:LDD)的交易,即日生效。


蒙牛表示,终止股份买卖协议对公司现时之营运、业务或财务状况并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已有外媒报道称,澳大利亚不会批准中国蒙牛收购LDD。虽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表示将批准这笔6亿澳元(合4.31亿美元)的交易,但在澳大利亚6月进行了外国投资法改革后,政府有权强制撤销交易。

乳业专家宋亮对蓝鲸财经记表示,交易中止主要是受中澳关系紧张影响,未来形势好转,有蒙牛还有可能继续推进收购,短期中止对其影响不大。

去年11月,蒙牛拟以6亿澳元收购LDD,交易完成后,LDD将成为蒙牛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并入蒙牛财务报表。

此次收购是蒙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继贝拉米后在澳洲的又一重要布局。

业内认为,大手笔收购贝拉米和LDD,主要是为蒙牛双千亿目标铺路。借助这两次收购能够快速增厚业绩,以达到千亿级目标。同时,通过收购在澳洲建立起养殖、加工,到品牌的完整产业链模式,为开拓国际市场做准备,其中东南亚将成为重点市场。此外,蒙牛未来有可能将收购的公司打包,由贝拉米这个平台上市,由此实现上市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