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是不是被高估了?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2016年总决赛G7,骑士VS勇士,欧文在比赛最后时刻,迎着库里的防守投进了一记几乎杀死比赛的三分,一战封神。

但在过了整整4年之后,欧文再也没有能够回到总决赛的舞台,甚至还在凯尔特人成了球队毒瘤和更衣室炸弹,而他的玻璃属性也让他的出勤率一降再降,在球场上的分量越来越轻。

再搭配上他各种口不择言的言论,诸如“地球是平的”、“登月是阴谋”、“杜兰特是我生涯中第一位搭档的超巨”,还有他在NBA复赛期间的一些骚操作,似乎让他成了一个哗众取宠的小丑。


但是奇怪的是,欧文的人气却年年拔高。

在某些短视频平台,欧文被奉为第一控卫,被各种无脑吹,他的高光集锦也被很多初涉篮球领域的年轻人当成圣典,他的球鞋和球衣销量爆炸,他的ins粉丝有近1400万,仅次于詹姆斯、库里和威少。

人气的爆炸,导致了在欧文身上出现极大的被高估的现象,很多球迷都认为他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如果单论单挑能力绝对没问题,但综合所有素质和能力来看,欧文绝对配不上这种赞誉。

首先,领导力方面,欧文一塌糊涂。

欧文并不是那种很好相处的队友,他非常有主见,有着很多自己的想法,而且从来不会因为他人的看法或者建议而动摇,这么说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个优点?的确,如果能把这股劲用到拼搏上,确实是个好优点,但是欧文却把这股劲用到了质疑上。

他质疑教练,质疑队友,甚至质疑地球。所以他和教练经常闹矛盾,听不进队友们的建议和劝说,永远我行我素,自然融入不到团体中去。

在骑士的时候这种情况还好,因为在欧文头顶有个詹姆斯压着,由詹姆斯主导更衣室勉强维持稳定。

但是到了凯尔特人,欧文心想脱离了束缚,可以做老大了,但凯尔特人满是天赋横溢的年轻人,杰伦布朗、塔图姆、司马钢等人都不会服气这种无法沟通,脑子一热就一意孤行的大哥。

更何况欧文在的时间里凯尔特人的战绩不升反降,这就让欧文更难服众了,加上欧文的情商也不是很高,经常口不择言的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这更衣室不炸才怪。


而等欧文辗转到了布鲁克林,又爆出和丁威迪等人闹矛盾,加上主教练离职也是有一部分他的原因,而且更可怕的是,在新主教练纳什来了之后,欧文竟然公然说:“我们其实不需要主教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主教练。”

这让纳什听了什么感想?

所以,欧文在领导力方面不仅仅是0,还可能是负的,有他在,队内没有能够镇得住场子的巨星或者老将,或者像泰伦卢那样很擅长和球员打交道的主帅的话,更衣室绝对要炸,炸弹就是欧文。

再来说说赛场表现,先说进攻。

欧文的单打绝对是历史级别的,但这并不代表他的进攻也是历史级别的。在骑士的时候,欧文是一把利刃,是一名刺客,进攻能力绝对第一档,但是坏就坏在到了凯尔特人之后,欧文的角色从刺客变成了冲锋陷阵的将军,他也逐渐开始变化球风。

以前,拿球干了就好,但是在凯尔特人,欧文放弃了更多持球和传导球的机会,开始打无球,以期望换取更多的球场空间,凯尔特人想要他成为的,更像是克莱那样不粘球且能高效处理球并且能打出成功率的球员。

但欧文尝试了之后,发现自己做不好,于是他陷入了挣扎的漩涡中,在对阵雄鹿的那个系列赛中,欧文的出球路线被雄鹿的高压防守和包夹截断了,于是他迷茫了,迷茫过后是脑子一热,开始执着地用各种强攻的方式进行终结,结果当然是效率极低。

到了篮网之后,欧文选择开回了刺客的马甲,丢下了助攻,开始不管不顾的进行个人得分表演,但是单打独斗带来的结局大多都是苦涩的,接下来便是受伤,直至现在。

再说防守端。

防守向来不是欧文的强项,欧文的防守能力在联盟控卫中也只能算中上水平,更何况他的防守态度也不太好。在球场上欧文经常会吼队友去补防,但是出现防守漏洞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他的退防漫不经心,在凯尔特人的时候最为常见。

还有欧文的防守选择也有点迷,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他主动去防詹姆斯、字母哥这样的力量型锋线了,结果自然是惨的一批。

但这并不是说欧文除了风骚的运球和单打能力外一无是处,欧文能够屹立在联盟之中,能够被杜兰特当做坚实的队友可不仅仅只靠几手手活儿。

欧文最大的优点就是大心脏。

大心脏的球员关键时候都敢于出手,但这并不代表说只要关键时候敢出手就叫大心脏球员,你不仅仅要敢出手,还要能投进。

欧文就能投进。

最后时刻球队落后,欧文持球最后一攻,领先方的球迷反而还要更加害怕和紧张,身为NBA近十年来控球技艺的集大成者,欧文绝对不会轻易失误丢球,而满脑子都是曼巴精神的他绝对不会在出手时刻有一丝犹豫,他的血液里满是刺客的浪漫。

这样的球员,联盟里不超过一手之数。

所以,欧文被高估了,但并不是被严重高估,他的油箱里还是有着很多能量的,如果运用得好,他的作用绝对在联盟第一档。

其实今年对于欧文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欧文的未来发展方向可以参考纳什,从攻击手变成指挥官,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欧文和纳什不同,他的起点太高了,年少成名,总决赛表现爆炸,傲气满满,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急躁的想要脱离勒布朗,最终才发现老大并不是这么好当的。

还好,现在有杜兰特,实力和荣誉都可以力压欧文的存在,这一年对欧文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到底是会成功蜕变,还是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向深渊?一切都看欧文到底能领悟几分了,如果能打出匹配自己人气的实力,甚至夺得总冠军,那么之前的一切闹剧,都不会有人提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