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汇丰又“犯事”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百年大行——汇丰银行又摊上大事了,由于“未经客户授权进行征信查询”被上海人行处罚53万元,其中还包括时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监李峰、时任广东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李桦伦、时任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下辖催收部总经理郑国伟等三人被追责处罚。

内部管理问题进一步暴露,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再面临挑战。

大家知道吗?征信管理条例里明确规定,要求银行查询客户征信前,必须获得客户书面授权,而且还要合规查询,不能留存用户任何资料,拒贷后也要把客户资料归还。
汇丰银行此举,单单从个人操作上看,仅仅是一次操作上的违规,但如果要上纲上线,那就是对客户信息隐私不尊重,严重侵犯了客户的个人隐私权。

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把身份证复印件不小心泄露出去了,而且正好被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拿到,如果汇丰内部管理机制不到位,那么客户经理随时可以编造一份授权书,自行查询客户征信,这得是多可怕的事情,所有的“被贷款”事件,一般都是内部管理不到位引起的。

上半年净利润暴跌65%,内地市场成唯一救命稻草。

8月初,据汇丰控股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暴跌65%,至43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调整后盈利为25.9亿美元,亦低于市场预期的29.4亿美元。

据悉,在其财务报告中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利润都来自亚洲,上半年亚洲区域税前净利润达到了73.69亿美元,而欧洲则巨幅亏损30.60亿美元,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的利润相比之下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因此,叠加欧洲大幅亏损的影响,使得亚洲区的税前净利润占比达到了惊人的170.7%。

而据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8月3日表示,上半年集团的员工已减少4000人,其中,美国业务已经关闭80家分行,规模缩减约60%。

“内忧+外患”下,汇丰下一步如何突围?

今年以来,汇丰银行可谓是真正站上了全世界舆论的最前沿。不仅自身管理机制缺失,而且社会评价和美誉度日益下降,在内忧外患下,汇丰已经把救命稻草压在了内地市场。

据媒体报道,7月份在上海某外资企业峰会上,汇丰曾提出要成立科技金融公司,来出售科技金融解决方案,并拓展财富管理领域业务,企图通过加大投资和业务转型来拓宽利润增长点。

但是问题是,我们会不会买账?大家怎么看待汇丰的业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