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在下一盘大棋!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期,任正非在深圳与两位来自国外的人工智能专家展开对话,期间他透露:除开6G,华为已经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展望接下来十年的发展方向,未来话语权仍然属于华为。

华为的“第二备胎”

此前,任正非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将人工智能形容为华“华为下一个征服的高峰”,而在此次“咖啡对话”中,他说“5G只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未来的大产业,才是华为战略要地。”

这几乎是任正非近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再联系华为最近一系列的动作便能略知一二。

华为在前不久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昇腾910处理器,这是一颗全球较先进的人工智能SOC,在国内更是遥遥领先,把它和投资“深思考”联系在一起,忽然发现原来任正非在布一盘大棋,除了发展生态系统麒麟OS之外,人工智能才是第二核心。

看来5G只是华为的“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鸿蒙操作系统之外的“第二备胎”。

悄然布局,一鸣惊人

此前,任正非也曾多次提及人工智能。

今年5月21日,任正非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媒体群访,任正非认为,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他说,“这个社会最终要走向人工智能”。

6月,任正非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交流对谈。谈到到了未来社会的发展力量,任正非指出,“未来二三十年,最伟大的力量应该是人工智能。”

更早则可追溯到2016年8月10日,任正非在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座谈会上发表演讲,详细阐述华为未来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战略布局。


此后,华为在AI领域几乎是默默地耕耘,没有更多地发声。外界对于华为的印象,华为就是5G,5G就是华为。甚至美国针对华为的打压,矛头也是指向5G。

直到2018年10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全联接大会首次发布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一举揭开华为在AI领域的布局之迷。

这一重磅消息令业界沸腾,有媒体评价,华为在AI领域是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人工智能只会给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

不久前的7月,任正非签发的一份总裁办电子邮件曝光,引发舆论热议。电子邮件显示,华为将对八位2019届博士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管理,八人的年薪从89.6万到201万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来自北大、清华、国科大等名校的博士毕业生,研究领域均与人工智能相关。

而在26日,谈话一开始,任正非就主动提起了人工智能。他表示,人工智能具体会带来怎样的社会进步还不清楚,但人工智能只会给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提供更高的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技术发展取决于自身的基础能力。基础能力包括教育、人才,还有成熟的算法、算力,以及基础设施。

“人工智能需要一个支撑系统,这个支撑系统就是高性能的计算系统,超级大计算机群,不是一台两台,而是万台,是大型的数据程序系统和超速连接系统来支撑它可能的运作,这些基础设施需要很大的投资。”任正非说。
z
zero7
2 楼

任正非牛逼吹大了,到今天鸿蒙操作系统还没有拿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