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确诊数量即将突破300万,为什么经济依然坚挺?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美国新冠肺炎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美国疯狂印刷美元,但股市指数却不断创新高,经济并没看到崩溃迹象,这让人感觉有些不解。难道美国可以靠着一直印美元扛过整个疫情?全世界国家就这么傻,忍着让美国薅羊毛?


我们首先看看疫情对美国的经济影响

第一:失业率,1月份美国失业率为3.5%左右,而现在美国失业率为13.3%,距离历史巅峰不远,估计后面会超过。

第二:股市,美国股市向来都很神奇,国内许多专家多次唱空,认为美股到头了,但美股就是不跌,哪怕某种特殊事情影响,也会很快再创新高,相比国内A股,那真是扶不起的阿斗,这点很让人费解。

第三:企业现状,美国已经有多家公司宣布关店或裁员,梅西百货裁员近6000人、微软永久关闭所有实体零售店、星巴克计划永久关闭美洲约400家门店,全球最大汽车租赁公司之一美国赫兹公司、全球最大保健品公司之一GNC等企业破产或濒临破产。


如果看这些,会发现疫情对美国经济影响是还是挺大的,但为何美国经济看不到崩盘的迹象?

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1、美元的霸权地位

石油替代黄金,美元与石油挂钩,不得不说这是美国经济史上最厉害的操作,通过战争威胁等手段,石油结算用美元,然后就可以大幅印钞,掠夺全世界,从而化解剧烈的经济危机,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经历多个大危机经济未崩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全球美元本位。


2、正循环,由于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强大,美国就能对外输入这两种,从而获得巨额利润,然后又反过来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推动科技发展,将这两种始终保持在世界前列。


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不是白来的,就算要衰落,那过程也是相当漫长的,中国有句古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别谈这只骆驼现在并不瘦,一下还真“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