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造假,系美的举报?格力被取消移动中标资格的真相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因在中国移动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被取消中标资格的消息传来,市场哗然。

格力为何会被移动认为是“弄虚作假”?其实,这则消息的来源于“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公布的一则供应商负面行为公告。公告显示:“鉴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取消了格力的中标资格。


不过这份公告早在6月1日已经发布,时隔一个多月却突然大面积发酵。对于此事的突然热炒,移动内部员工表示:“我们也很意外,我们官网会经常发布供应商负面行为公告。”至于事件的具体细节如何,移动方面并没有透露,只表示以公告为准。

7月4日凌晨,针对中国移动因弄虚作假取消格力电器中标资格一事,格力电器紧急发布声明:系材料整理失误,并暗指某广东同行企业恶意诽谤。


“针对中国移动的反馈,经内部核查,该事件系格力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投标人员在提交申报业绩证明材料时,把我司中标的“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当作了“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IDC项目(一期)”整理申报。属于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

同时,格力还表示,网络上存在恶意诽谤、贬损格力商誉的虚假报道,把标书中的一处资料整理错误说成虚标,大肆传播,利用此次事件恶意诽谤攻击格力,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对此,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很多人猜测,格力电器所指的这位同行是同为中标候选人的美的公司。

2020年3月,中国移动发布的中标候选人公示显示,重庆美的与格力电器同为中标候选人,其中,重庆美的中标70%的份额,格力电器份额为30%。据说,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中国移动收到投诉:格力电器的申报材料中存在问题。目前来看,这份投诉可能正是来自美的集团。

之后,6月1日,中国移动对格力作出取消中标资格的惩罚。6月22日新公布的中标结果显示两个标包中标人均为重庆美的。对此,美的方面暂无回应。

据悉,此次事件中招标的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是中央空调领域中比较高端的产品,之前主要由约克、特灵、麦克威尔、开利等美资品牌占据市场份额。近年来,格力、美的等国产品牌中央空调技术不断进步,也在积极争夺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市场机会。目前,格力、美的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居第一、第二位,市场份额非常接近,市场竞争加剧将成为常态。


中央空调是格力电器的主营业务之一。此次竞标失败,还差点背上“弄虚作假”的名声,显然会对给格力的形象带来不利影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指责行业弄虚作假的行为,去年,格力还公开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能效虚标,致使奥克斯空调被罚。这次格力被中移动公开点名“弄虚作假”,外界纷纷形容董明珠被“打脸”。

无论格力在招标过程中是否存修改技术参数,伪造资质等做假行为,还是说真的是因为商务合同方面出问题才失去中标资格的,格力此次都表现不佳。无论是虚标还是材料出错,都是格力自身没做好、被他人抓住把柄才导致的废标。格力应该吸取此次教训,扎好自家篱笆,不要再犯“材料整理失误”这样的错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