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超生日不快乐!苏宁以多打少还是没扳倒恒大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2020年8月20日,是两个中超球员的生日。

40岁的郑智替补登场,继续延续着自己的职业生涯,收获了一场胜利。31岁的顾超低级失误,下一份续约的合同岌岌可危。生日快乐,终究是一场错付。

而这一天,也让两支球队产生了交集。

江苏苏宁易购和广州恒大淘宝,无论谁取得胜利,都会成为大连赛区的小组第一。仅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到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了。不过,作为一个旁观者,可能只有曾为两家俱乐部的母公司都投过钱的马云才是最兴奋的。


看到两队的首发名单,你不用“毫无新意”的话,都没有办法找到一个特别的词语来形容。奥拉罗尤的江苏苏宁还是老样子,首发安排高大前锋出场,特谢拉坐在场边待命,熟悉的三后卫阵容让其他球队摸得一个底儿掉。有了这样的经验后,卡纳瓦罗对于自己的阵容也是十分自信。除了让朴志洙继续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艾克森也依旧冲在阵容的最前面。只是让人略感意外的是,球队的射手王韦世豪连大名单也没有进。无论如何,两位主教练以不变应万变,静静等待着对手先出招。


秉持着谁先变招谁孙子的战术,江苏苏宁开场就打起了轻车熟路的防守反击。寄希望于李昂更靠近边路可以压制一下塔利斯卡的持球,却也给了中路瓦卡索更多的压力。面对杨立瑜和保利尼奥的轮番冲击,瓦卡索则需要不断地完成前后纵深的移动。至于进攻,本想让瓦卡索成为反击发起的第一点,但是奥拉罗尤的战术依然败在了又当爹又当妈的现实面前。

被恒大持续压迫,江苏苏宁的困难局面可能比赛前预想的还要严重。正是杨立瑜和保利尼奥主攻的左路,身材高大的阿不都海米提只能疲于奔命。禁区内拉倒杨立瑜的犯规,也只是开场20分钟的一个缩影。细细品一下卡纳瓦罗开场的战术,似乎有了一点热内西奥抢开局的味道。

原来套路都是偷偷摸摸学到的,没有人会在发布会上直接问。


站在点球点前的艾克森,竟然让人有那么一丝紧张。无论是体脂率还是不好好吃饭的话题,都不能掩盖艾克森状态下滑的现实。好在他的射门击中了立柱弹进了球门。广州恒大按照自己的节奏取得了1-0的领先。


按照常理,卡纳瓦罗的球队会回到防守反击的姿态,等待着抓住对手的失误重拳出击。只是主裁判王迪对着张琳芃掏出红牌的一瞬间,就给广州恒大定在了原地。开场半个多小时,后防线上最有经验的球员就被罚下了。看着王迪不急不慢掏出红牌的样子,你也许很难想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场比赛的场面仍然是十分激烈的。激烈的拼抢和碰撞,甚至是每一次身体的接触,都会成为一次很好的判例。只是恒大和江苏的球迷,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主队在这样的场面下吃亏。王迪连续吹响的哨声和掏出的黄牌也在警告着所有人,比赛终归只能在足球场上解决。

奥拉罗尤还是憋不住了,不过这也是他固定的换人节奏。下半场刚开始,吴曦和特谢拉的登场也标志着球队战术打法的改变。如果能快,那就一定要把油门踩到底。把足球回归脚下以后,奥拉罗尤也真正放弃了学鲁能用身体对抗消耗恒大的想法。与其唯唯诺诺,不如自己重拳出击。也正是奥胖的调整,为苏宁找到了扳平比分的机会。


被解放出来的瓦卡索真正成为进攻的发起点,也正是他的传球迅速将战火烧到了恒大的半场。特谢拉和埃德尔之间的配合像是高级餐厅的专享服务,你说不出来哪里好,但是这样的感觉就让你觉得上流。

江苏队能用的招数都被想到了,但是就是这三板斧还是让你招架不住。

其实并不能去苛责顾超的这个失误。回放里滚动着弹起的足球,估计是谁也想不到的。如果硬要去责怪谁,至少从一开始,苏宁的后防线就不应该尝试着进行地面传递。偏差了一点的顾超,不知道心里是否曾经闪过2016年那个秋天的夜晚。整座西安城都在等待着这样的一场胜利,结局只能是他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罪人。没有人刻意地回想起那一瞬间,只是这样的错误对于苏宁球迷来说,是不是太过于残酷了。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变化的只是王迪出牌的数量。比分最终定格在2-1。广州恒大的胜利也不那么令人意外,板凳深度更强大的他们以一种近乎少有轮换的姿态经历了6场比赛。更何况,在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都是10人应战。

江苏苏宁的失败,除了那该死的运气,也有着一丝固执。出场45分钟的桑蒂尼,一脚射门都没有,传球成功率也只有可怜的57%。为什么首发的是他,而不是送上助攻的特谢拉?掌握着人数和体能优势的球队,挥霍着无数的进攻机会,最终一切都是命运的作祟。剩下的8场比赛,加上一次窗口调整机会,江苏苏宁要做的绝对不是什么都不做。


生活还要继续,逆境和厄运自有妙处,祝所有人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