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仅留下60天期限,不终止和伊朗合作就制裁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美国要求各公司在两个月内结束伊朗和平利用原子能计划的相关工作,随后将发起制裁。蓬佩奥指出:“此前享有制裁豁免权的公司和法人必须在60天内停止业务活动,相关权限随后将失效。”

蓬佩奥此前表示,美国将废止在伊核计划制裁行动中的所有豁免权,但不包括布什尔核电站一号机组。他称这是依据2015年伊核协议对伊朗做出的最新让步之一。

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安全和核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福特在5月27日表示,美国迄今对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的运行感到满意,但将每隔90天评估延长对其制裁豁免的合理性。
建造布什尔核电站是俄罗斯和伊朗最大的联合能源项目。2013年9月23日,布什尔核电站功率为1000兆瓦的一号机组建成并被移交给伊朗。随后的2014年,俄罗斯再次和伊朗签署了布什尔核电站第2和第3机组的建造合同,预计该项目将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完成。

由于蓬佩奥仅称只有布什尔核电站一号机组豁免,接下来建造第2和第3机组的俄罗斯参与方很可能面临两难决择,继续为伊朗建造2-3号机组,很可能会面临美国方面的制裁,另一方面,如果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停止和伊朗的核项目合作,则可能会在国际社会丢了面子,对俄伊伙伴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究竟该何去何从?发愁的不仅是俄罗斯,还有别的参与伊朗核项目的国家。

也就在同一天,克里斯托弗•福特表示,伊朗未必能够按照可以生产武器级钚时的标准启动阿拉克的反应堆。他称,根据美国方面的评估,伊朗没有能力重启的原因是既没钱,又难以在无外部支援的情况下依靠自己薄弱的科学基础、工程技术实力重启阿拉克的反应堆。

同时,其也不忘展示美国一贯的傲慢,称,如果别的国家(外部力量)帮助伊朗重建反应堆,将受到美国竭尽所能的阻止。

事实上,根据2015年伊核计划《全面联合行动计划》要求,阿拉克反应堆已经按照美国的要求进行了重新配置,以确保其不能用于提炼武器级钚。而且这个项目还是由指定的美国和中国公司联合实施的。

但最后华盛顿于2018年退出了伊核协议,这一尚未完成的进程改由英国和中国落实。如果华盛顿不退出伊核协议,相信阿拉克反应堆已经重新进行了配置了,也就没有后来的一切麻烦了。

目前,美国的政策非常明确,全力阻止伊朗拥核,为此,连核反应堆产生的乏燃料的产生和运出也被严格限制,因为可以从乏燃料中提取制造核武器的钚。

而伊朗对美国的霸凌,必然激起伊朗方面的强烈反弹,未来美伊博弈会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