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东京奥运会延期,蒙牛竟成赢家

i
ios001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3月24日,日本确定奥运会推迟,最晚于2021年夏天举办东京奥运会。消息一出,很多人为奥运会的赞助商们捏了一把汗,认为企业会损失不少真金白银。尤其是对于蒙牛,有舆论甚至笃定认为赞助费打了水漂,属于“豪赌失败”。

如果真正了解国际奥组委相关规则和实际情况,就会发现这样判断属于无稽之谈。去年,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蒙牛和可口可乐联合成为全球合作伙伴,但对于此次东京奥运会,蒙牛不仅不会因为延期而遭受任何损失,反而有可能意外获得一系列好牌,让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大放光芒。

延期与否不会有损失

先来看看蒙牛与奥运会的真正合作时间。

2019年6月24日,国际奥组委发布公告,宣布可口可乐和蒙牛成为国际奥委会联合顶级赞助商,合作关系持续到2032年。随后在国际奥组委官网上,公布了具体合作期限。
公告显示,根据目前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的协议,可口可乐此前与国际奥组委签的协议将在2020年到期,可口可乐现在将继续履行新的TOP新协议,包括北京2022年冬奥会、巴黎2024年夏奥会、2026年冬奥会、洛杉矶2028年夏奥会,以及2030年的冬奥会和2032年的夏奥会。

而蒙牛跟国际奥组委签的顶级赞助商合作协议,也是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始直到2032年的夏奥会,其中并不包括2020年东京夏奥会。这就意味,不管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或者延期到2021年,蒙牛都不会因此有任何损失,赞助费打了水漂之类的说法更是无从谈起。

赞助费用“花少钱办大事”

再来看蒙牛的所谓高额赞助经费。

作为国际奥委会的联合顶级赞助商,一般人理解是要花费巨资,但无论蒙牛、可口可乐,还是奥组委都没有公布这次赞助的金额,以至于外界以讹传讹称有30亿美元之多,而且几乎要花光蒙牛所有的利润。

有正常经营思维的人都知道,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拿出所有利润去进行赞助,否则企业无法稳定长续发展。蒙牛作为港股上市公司,也没有任何理由置投资人利益不顾去“豪赌”。可以参考是,阿里巴巴作为和蒙牛同级别的赞助商,主动公布合作12年的赞助费用为6亿美金。而蒙牛则是和可口可乐联合一起去赞助,分摊到各家的金额只会更少不会更多。

有意思的是,据一些坊间传闻,蒙牛此次的赞助费用可能比同行赞助北京冬奥会的金额还要少。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蒙牛可谓是花了少钱办了大事。

意外获得好牌

最后还是回到东京奥运会本身。

随着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奥运会是在全球展示实力的最好舞台。很多企业虽然不是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但都合理利用其他的营销方式。比如企业可以通过赞助所属国家的代表队,在奥运期间大做文章。

国内一家乳业巨头就原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中做大量营销传播工作的,前期也进行了不少投入,但延期决定出来后,一下子打乱了原有计划,不得不推翻重来。

相反,蒙牛意外获得了一手好牌。因为其赞助是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始,如果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举办,那么延续一年后,热度还有可能持续。相当于在更紧密的时间内,蒙牛可以无形中将奥运会延期的效应转化成品牌关注度。而且蒙牛还是中国国家田径队的赞助商,如何利用东京奥运会达到最大的效果,还有很多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