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R拯救了失眠患者,也唤起了音频生意经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深夜,点开音频软件,听一段海浪声助眠。平台的同时在线人数清晰地显示此刻有上万个和科技君一样的失眠患者正在享受着耳中同一片海滩。


熟悉的海浪声响起,一阵阵拍打着沙滩,科技君的心瞬时沉静下来,不知不觉就有困意来袭。现在,许多在夜晚睡不着的人群都把此类音频当作催眠的药引子,这类音频里不仅有海浪声,还有林涛、雪地的脚步声等等,科技君甚至还听过松鼠的咀嚼声。

而这类音频有个共同的名字——ASMR,中文译名为“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是一个用于描述感知现象的新词,是一个起源于医学的概念,通过模拟各种细微的声音使人们感到舒适和愉悦。


如今的互联网文化光怪陆离,ASMR自然也有着它的忠实拥趸,许多音频平台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聚集了一大批“失眠用户”。正是如此“私密”的音频,在传播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

受科学认可,音频产业享“福音”

ASMR所展现,研究的是声音。闭上眼后会感受到纯立体的声音世界,声音会牵动用户模拟自身触觉、味觉、视觉等各种感受。

而这样的听觉享受也逐渐受到权威科学的认可。有生物制药科学教授对世界各地近两万人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试者使用ASMR视频来帮助他们睡眠,三分之一说视频可以帮助他们“感到放松”,较小的百分比使用视频来处理焦虑障碍和抑郁症。他认为,ASMR有一天可以用于医疗。

耶鲁大学医学专业的神经内科主任,他提议了ASMR可以成为一种捕获愉悦或激活快感的视频的可能性。国外另有一名神经科医生支持ASMR的合理性,并且强调它类似于冥想——一个人通过集中注意力和放松,会关闭负责紧张和焦虑情绪的大脑部位。

而在ASMR所属的音频领域,各大平台更是牢牢锁定了它背后的商机。在国内,ASMR最早被视作二次元的产物出现在了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有意无意点开它们的人,发现这种声音让自己产生了“奇怪而舒适”的感觉,自此入坑。经过时间的发酵与传播。ASMR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现在在喜马拉雅、蜻蜓这种行业头部平台上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越来越多听众接触到了ASMR。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4.16亿,这些用户实际都有可能成为ASMR的潜在用户。

ASMR在场景化上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能够大幅提高音频场景侵入式体验。在知识付费、在线电台、音频直播这三种音频市场主要的内容形式上,ASMR都有介入的空间,同时在抢占用户睡前的时间上,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但正因为ASMR有着自身别样的属性,它的发展也伴随着各种非议与掣肘。

传播受阻,谁能真正讲好耳边故事

有知乎网友解释称,作为ASMR的结果,听众会体验到背部点刺、头皮发麻、颅内发麻等感受。就其本质来说,这是生物电流窜过的结果,可以将其归为一种特殊的神经兴奋。这种感受也可以界定为一种独特的刺激感,被一些人视为舒适的、令人愉悦的。老实说,这种生物电流的刺激确实很有用,无愧于“大脑按摩”这种形容。

正是这种“享受”,很容易让ASMR与另一种与苍老师有关的灰色产业联系起来,于是许多人戴着ASMR的帽子打起了擦边球,在网上传播冠冕堂皇地传播不健康的音频。这也使大部分用户极大地误解了ASMR的真实含义,使之一直带有负面色彩,迟迟不能进入主流视界。

而ASMR的私密性与专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传播。ASMR在播放过程中,如果不借助专业的设备,现在的媒体介质很难在大众面前完成对ASMR的准确还原,单凭口述和介绍,观众也很难做到感同身受。于是ASMR在传播路径上受到了限制,也将它桎梏在了小众的圈层内。

毋庸置疑,音频产业的赛道上,ASMR已经逐渐亮出了它的实力,但主流对它的认识还稍加欠缺。现已有相关平台提出整治ASMR音频的举措,势要肃清这一领域,提高大众对其的认可度。ASMR必然是音频业未来一颗闪亮的新星,但要走好这一步棋,相关平台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还需摸索出一套可行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