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力挺中国,库克强回应特朗普:你涨关税我就涨价!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特朗普上任后,大搞美国经济。先是宣判TPP死刑,后又要求苹果带着生产线撤离回国。在竞选期间他就一再强调,要让美国公司把制造业的就业岗位转移到美国本土,从而给更多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多次点名苹果。


苹果的生产线大多部分在亚洲等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国家,无疑这是在增加苹果的生产成本。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结束,最近各种报告表示特朗普执政团队正在考虑一项10% 的进口货物税,而众议院则提议向来自所有国家的货物征收 20% 的边境调节税。这将对苹果公司和其他科技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

那么,对于苹果公司和消费者来说,边境调节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佐治亚理工的John Vande Vate教授在提及边境调节税的时候表示:“你和我都需要为它付钱。”

纵观这几年苹果iPhone的销量,并不是很乐观,甚至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技术上的突破,产品上的创新似乎并没有在苹果身上发挥的淋漓尽致,再加上去年国内小米手机发布小米MIX概念手机后,凭借着超高的屏占比和超前的外观设计火爆全球科技圈,先后得到了连线、The verge等海外媒体一致好评。这不仅让人怀疑苹果最近几年都在干些什么?难道就是换换外壳继续拿出来卖?

当然,这也并不能说明苹果止步不前,今年是苹果公司十周年,而iPhone8同时也肩负着洗雪耻辱的重任,据媒体报道iPhone8的技术将超越小米MIX概念手机,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和更高的屏占比,

但价格方面,就是所有人比较关注的了。一方面特朗普要求苹果生产线迁回美国,另一方面又要增长进口关税,不管最终是哪一种决策,都会代表着iPhone8将会大幅涨价!

迄今为止,苹果几乎所有的消费电子产品在美国加州总部进行设计研发,在劳动力廉价的国家寻找代工厂,iPhone的代工厂主要在中国的富士康。整个苹果的全球组装工厂共有18家,其中14家位于中国。现在大约有70%-80%的iPhone订单是在富士康。

苹果之所以利润丰厚,究其根本在于定价最大化而生产成本最小化。如果在美国生产苹果手机, 成本将上升至原来的2倍,最低定价10000多得iPhone8你还愿意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