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到了什么?爱因斯坦死前将研究成果全部烧掉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20世纪的20年代,当时的爱因斯坦在现代物理学方面已经是登峰造极,其研究的理论夸张点来形容就是“只有外星人才知道爱因斯坦在研究什么”。而当时的爱因斯坦只醉心于研究一个问题:在宇宙中有没有一种通用的公式或者是理论可以用于解决这个宇宙中的一切问题?


没有人不知道著名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可以说爱因斯坦的广义和狭义相对论让人类的科技足足加快了上百年,直到今天为止还是有许多人拜读爱因斯坦的书籍,希望从他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寻找自己可以使用的科学论点,不过对于爱因斯坦而言,也并非是所有的问题都能够轻而易举的解决,有一个问题就是爱因斯坦到死也不知道该问题的答案,它究竟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具体来看。

在20世纪的20年代,当时的爱因斯坦在现代物理学方面已经是登峰造极,其研究的理论夸张点来形容就是“只有外星人才知道爱因斯坦在研究什么”。而当时的爱因斯坦只醉心于研究一个问题:在宇宙中有没有一种通用的公式或者是理论可以用于解决这个宇宙中的一切问题?

其实以上这个问题,就是如今科学家们仍然在努力研究的理论:大统一理论,也称之为万物之理。早期的爱因斯坦已经发现在微观粒子之间仅存在四种相互作用力,即万有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因此是否能够通过研究这四种力之间的关系,进而探索到一种终极的万物之理就成了他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在爱因斯坦看来,宇宙应该是具有“统一”美的。

不过可惜的是,从爱因斯坦提出该问题,一直到他在1955年去世,却依旧没有任何突破。因此当时的科学家们认为,爱因斯坦尽管很了不起,但是这个所谓的“万物之理”可能是爱因斯坦身上发生的最大一个失误,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大统一理论”。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著名的大科学家霍金去表示,爱因斯坦所提出的“大统一理论”可能真实存在,也就是说宇宙的本源其实真的是统一的,但是这个“统一”和爱因斯坦所理解的统一却不一样,霍金并不认为,这个复杂的宇宙可以简单到用一个公式就能够全部的概括。